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我校生态环境学院联合举办第二届全球水循环利用研讨会(GlobalSWC)

9月29日,由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主办,我校生态环境学院与清华大学环境学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和海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共同承办,由Water Cycle期刊支持的第二届“全球水循环利用研讨会”(The Global Symposium on Water Cycle, GlobalSWC)线上会议成功举办。来自南非SLR咨询公司、挪威科技大学、桂林理工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中建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100余人共同探讨了水循环利用领域的前沿技术、发展及应用。我校生态环境学院孙迎雪教授、丁宁副教授、王纯副教授参与了本次会议的筹备和组织工作,学院部分研究生组织参会学习。

会议开幕式由丁宁主持。丁宁介绍了本次会议的背景,并指出了全球水循环利用在缓解水资源短缺矛盾、水环境污染等水环境问题中的重要作用及面临的挑战和机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魏东斌研究员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辞。魏东斌研究员简要回顾了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背景与发展历程,并希望该研讨会能够成为促进全球水循环利用学术交流和产业发展的国际平台。

会议特邀报告环节由丁宁副教授、同济大学李伟英教授及大连理工大学董应超教授主持。南非SLR咨询公司技术学科经理Andrew Doug Gemmell先生作了题为“通过污水再生利用和地下含水层补给建立“水韧性”理念:南非的实践与经验”的报告。他以南非开普敦城市为例,详细介绍了南非面临的水资源短缺问题,指出污水再生水利用和通过地下含水层补给建立“水韧性”是解决南非水资源短缺的关键途径。

桂林理工大学Asfandyar Shahab助理教授作了题为“巴基斯坦为实现碳中和、应对气候变化所采取的策略”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巴基斯坦面临的气候变化问题和碳排放现状,列举了其在生态、能源结构、政策、科技等方面的举措。

挪威科技大学TorOve Leiknes教授作了题为“水-能量-食物”关系:再生水用于城市农业用水的潜在影响”的报告。他详细介绍城市农业在世界人口激增和快速城镇化情况下的发展趋势,提出了再生水用于城市农业用水的理论、技术要求和政策需求。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David Jassby副教授作了题为“用于磷酸盐选择性运输的反选择性离子交换膜”的报告。他详细介绍了反选择性离子交换膜的除磷机理和特性,指出了膜在除磷应用的运行效果和改进方向。

中建环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院长张鹤清博士作了题为“磁分离技术在水处理中的发展与应用”的报告。她详细介绍了磁分离技术的原理和发展历程,介绍了该技术在轧钢、煤矿开采、水生态等领域的工程实践。上述报告得到与会代表的积极响应、高度评价和一致认可。

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副研究员、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期刊工作组委员巫寅虎介绍了Water CycleWater Reuse期刊。Water Cycle是水处理与回用专业委员会官方期刊,定位为“展示中国水行业成就,提供水行业有用信息,引领水工程科学发展”,向世界介绍中国水务行业的进步,为有实践价值的研究成果提供展示窗口。Water Reuse是国际水协(IWA Publishing)主办的期刊,致力于服务水循环利用研究和实践,构建高水平交流平台,促进该领域学术创新。

海南大学杨飞教授代表主办方致会议闭幕辞。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水循环利用是解决经济发展需求与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之间矛盾的重要途径,也是世界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大需求。通过深度探讨水循环利用领域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技术、新模式,可进一步增强水循环利用领域的创新能力,推动全球水循环利用事业的积极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