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经济学院开展“三全”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为全面贯彻落实学校安全稳定相关工作精神,构建平安和谐校园环境,经济学院高度重视、狠抓落实,以“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工作模式,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安全网络,扎实做好各项安全稳定工作。

“全方位”强化日常安全管理

学院聚焦设立“两个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维护校园安全举措高质量落地见效。开展“党员+”红色领航计划,设立“红色责任区”,学生党员以“一对一”安全责任制模式,精准高效搭建安全管理云平台。设立“网络安全监察区”,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建立安全监察专员制度,倡导师生遵守网络信息安全规定,提前做好舆情的风险评估及防范。

学院积极发挥院校安全宣教“主阵地”作用,着力实现“三个一”目标,即“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宿舍、影响一个学院”。院内安全专班持续发力,将“四反两治”工作任务落实落细,以《不参与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承诺书》和《反诈骗案例》为教育宣传工作基准点,以点带面全方位展开安全思想领航教育。通过开展“与安全同行,与平安相伴”系列主题班会,线下发放消防安全宣传册,结合线上发布安全贴士,时刻强化我院师生安全意识,提升安全素养。

  

“全天候”筑牢疫情防控战线

学院着力构建“三级”联防联控机制,明确防控任务,层层落实责任,确保信息畅通。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积极响应“30分钟刷卡”工作安排,把牢校门流动“关口”。对学校登记反馈名单学生,确保落实“一人一事”的信息核实,做到“一事一议”的台账备案,以确保信息反馈及时畅通、准确无误。

学院师生积极发扬“防控有需要、学院有需求、青年勇担当”的精神,为织牢织密院校疫情防控网络注入志愿服务力量。活动累计参与人次达219人次,年度专项志愿时长共计693小时。默默付出、日夜坚守,从社区到院校的轮流值守,从数据筛查到疫苗接种的举措落实,共筑院校疫情防控安全防线经院学子从未缺席。

   

“全覆盖”宿舍安全文化建设

为明确宿舍长和宿舍负责人的工作责任、权力与义务,我院出台《宿舍长、宿舍负责人工作职责》规范,制定并实施了《经济学院学生宿舍网格化管理工作方案》,以扎实推进我院宿舍安全管理。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宿舍,通过走访排查、谈心谈话、调研分析,动态实时更新、完善重点关注学生台账。辅导工作精准着力于关心呵护学生心理健康,通过心理委员见面会、大学生常见心理危机识别及应对培训会等工作的部署,做到“早防范、早发现、早解决”;维稳举措并重宿舍矛盾研判,秉持教育引导先行,鼓励学生“换位思考”,“零延迟”推进整改方案,及时疏解冲突。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院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安全文化系列活动,共同营造安全文化良好氛围。为树牢安全理念、压实责任担当,学院组织开展“寓”见你真好宿舍文化节,通过举办安全知识竞赛、进行“我和我的宿舍”优秀宿舍评比展示,共创安全、和谐、健康、文明的宿舍“小家”与院校“大家”。学院创新设置宿舍五大首席执行官,以安全为主线、以宿舍长为核心的辐射源、以点带面促先进,共同构建经济学院安全文化建设的新局面。为给学生撑起心理健康“安全伞”,学院设立“解忧杂货铺”线上留言、“宿”洞线下留言本,引导学生加强自身心理防护,细化安全健康教育。

   

安全稳定是学院开展各项工作的基础和前提。经济学院将继续加强学生安全教育,以“三全”安全教育为基础,构建学院四级安全联防体系,建立长效机制,织密防护网,继续大力推进各专项工作的多方联动,创新安全管理工作模式,合力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学习生活环境,助力建设平安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