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经济学院本研学生党支部举办“支部书记开讲啦”微党课评比大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支部开展理论学习的形式,加强支部书记的理论储备和示范引领作用,以“头雁”风采夯实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经济学院本研学生党支部于5月15日面向全体学生党员及发展对象共300余人在线上开展了“支部书记开讲啦”微党课评比大赛。学校组织部副部长郑光,学生处副处长盖晓庆,经济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党委副书记李艳春、专职组织员、团委书记及全体学生工作辅导员担任评委。

 

吕素香在致辞中表示,党课是全体党员提升思想素养,同时也是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微党课评比的形式不仅是对于党支部书记思想和能力上的考验,也是全体党员提升政治素养、凝聚思想共识的过程。学生党支部书记的党课选题围绕经世济民、改革开放、共同富裕等蕴含丰富学科特色,将学术与理论紧密融合,是很好的探索,期待着他们为学生们带来了一顿思想洗礼的精神大餐。

李艳春对活动背景进行了介绍。她讲到,为了更好地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提升党支部书记的理论水平、党支部的组织力和凝聚力, 学院开展一支部一品牌支部书记开讲啦微党课活动。学生党员积极提交申报材料,经过2个月的层层选拔,6位本科生和研究生党支部书记进入决赛。他们的党课切口小、寓意深、易传播,切实讲出支部特色、学科特色、经院特色的党课。希望同学们可以从中汲取奋进力量。

 

  保险21级专硕党支部书记伊钰霞带来微党课的《百年党史中的经济发展》,她从“人民生活贫困到迈向小康”、“主要产品从空白到世界领先”和“综合国力从衰败到日益强盛”三部分展开,捋清百年经济发展脉络。伊钰霞表示,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坚实物质基础。

 

税务、国际商务21级专硕联合党支部书记王依依带来微党课《经世济民 不忘初心》。她以《抱朴子·审举》作为引入,解释了“经世济民”是使社会繁荣、百姓安居的意思,是古代贤士的立世准则。而后,从抗击新冠疫情和新时代的扶贫实践两个案例具体展开论述了新时代中国经世济民的思想内核——经世的核心在认世、关键在管世、目标在济民。只有正确地认世,才能正确地管世,才能实现济民的目标。

 

  金融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王馨笛带来微党课《改革开放与“春天的故事”》。她将改革开放分为三个历史阶段,详细地讲述了改革开放是从何改变了国家和人民的面貌,同时铸就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机与活力。除此之外,她还阐明了要“续写春天的故事”,呼吁广大党员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创造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贸经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王宇青带来微党课《共同富裕的历史渊源与时代意义》。她从“百年党史看共同富裕”“共同富裕的战略推进”“共同富裕的时代意义”三个方面展开讲解。她提到,通过不懈的探索和实践,我国逐步形成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共同富裕道路。共同富裕的实现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个长期奋斗的历史过程。因此,要把握新时代共同富裕新的特征与表现,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

 

国贸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高华带来微党课《让劳模精神闪耀出时代光芒》。他从“劳动的意义与形式”“劳模精神的时代体现”“当代青年之践行”三个方面分别展开讲述。讲述过程中,他多次和观众们互动,声情并茂地诠释了劳动的意义与内涵。最后,他呼吁广大青年要学习劳模精神、践行劳模精神、发扬工匠精神。

 

经济本科生党支部书记金泽豪带来微党课《作风纪律建设与反腐败斗争》。她从“铭记党的廉政历史”“学习践行廉政思想”“做新时代廉洁自律的模范”三个方面展开论述。她用铿锵有力的话语呼吁广大学生党员自觉提高政治站位,严守纪律红线,以良好的精神面貌、纯洁的党性修养、严谨的态度、优异的成绩回报党和学校的重托与期望,以担当诠释初心,以实干践行使命,为学校开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局面贡献一份力量!

六个支部书记展示结束后,郑光对微党课进行点评。他表示,微党课评比这种创新形式既克服了传统理论知识学习所存在的枯燥问题,更丰富了学生支部建设的活动形式,是一次成功的、值得推广的良好模式。每位同学的微党课都足见功夫,体现了学生党员的先进性与模范作用。希望经济学院和各学生党支部能继续深化活动效果,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和理论学习,取得更大成绩。

 

盖晓庆宣布评选结果。经济本科生党支部的金泽豪荣获一等奖,金融本科生党支部的王馨笛和国贸本科生党支部的高华荣获二等奖,贸经本科生党支部的王宇青、保险21级专硕党支部的王依依、税务与国际商务21级专硕联合党支部的伊钰霞荣获三等奖。她希望各党支部书记能够继续发扬“头雁”风采,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加强理论知识学习,旗帜鲜明、锐意进取、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以青春奋斗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吕素香在总结讲话中对六个党支部书记的党课表示肯定,并建议同学们聚焦问题、运用案例在党课讲深讲透讲活方面下功夫,提升党课的生动性和吸引力她强调,各位党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导,点亮理想航标,始终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第一位的要求”,树立远大、正确、崇高的理想,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把党的理论“厚的读薄,薄的读厚”,做到思想上深刻认同、行动上高度一致、心灵上强烈共鸣,保持青年人应有的赤诚和纯粹,坚定不移做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支部书记开讲啦”微党课评选活动作为经济学院喜迎党的二十大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用“以讲促学、以评促学”的方式,既加强了各学生党支部书记的理论储备和示范引领作用,也体现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经济学院将以此为契机,深入推动“一支部一品牌”“一院一品”建设,使理论学习常态化,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做好、做实党建活动,不断创新,锐意进取,用实际行动迎接我校第三次党代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