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法学院模拟法庭团队荣获第十三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二等奖

5月22日,由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主办、中国政法大学承办的第十三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落下帷幕。我校代表队从参赛的48所部属、市属以及津冀地区高校代表队中脱颖而出,喜获团体二等奖。参赛选手王天问获得最佳个人二等奖,侯雨晴获得优秀个人奖。

我校代表队由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侯雨晴、邹颖凡、王天问、王雪妍、王雅茜、孟聆雨6位同学组成,教师郭纹静、陆侃怡、李子龙担任指导教师。第一轮比赛,我校模拟法庭方对阵中国农业大学代表队。经过全体队员的精心准备与通力合作,模法代表队初战告捷。第二轮比赛,我方作为辩方迎战同样在第一轮比赛中获胜的团队北京林业大学,我代表队在激烈的控辩对决中尽显风采,再次以精彩的表现获得赢得本场胜利,直接晋级总决赛。在总决赛中,面对中央财经大学代表队所指控的“故意杀人罪”“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两个罪名,我校代表队从容不迫,坚持无罪辩护,全面分析,展现了北工商学子的风采。最终我校获得团队二等奖。

我校代表队在本届赛事中取得的成绩,离不开学校、学院长期以来对学生参与学科竞赛的重视与扶持。法学院组建了多个专业团队参加各类学科竞赛,模拟法庭竞赛队就是其中的一个团队。为了选拔模拟法庭竞赛队,学院在前期进行了多轮赛事选拔。本科生第一学年,通过学院主办的“首都八校辩论赛”,遴选出优秀的辩论队员。第二学年,学院组织开展“良法杯”模拟法庭竞赛,再次训练辩论队队员的文书写作和庭审辩论技巧。在此基础上,选拔6-8名队员组成模拟法庭竞赛队参加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通过层层选拔和赛事打磨,确保队员在正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在比赛过程中,代表队得到学院教师、校外导师、往届队员等多方面的支持和鼓励。学院领导多次进行赛前的动员和鼓励;郭纹静、陆侃怡和李子龙三位带队老师数次耐心指导直至深夜;通州区人民法院蒋为杰法官、北京周泰律师事务所高级顾问曹莉就专业问题和模拟庭辩给予悉心指点;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席晓昕检察官、北京市丰台区人民检察院张莉检察官、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检察院隗立娜检察官、北京国浩律师事务所李丰才律师在控辩思路及文书写作方面给予同学们的专业指导和帮助;往届优秀队员对参赛队员悉心指导、日夜陪伴,帮助队员们度过因疫情原因而不断延长的赛程。

第十三届北京市大学生模拟法庭竞赛虽已圆满落幕,但我校法学学子将再接再厉,继续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孜孜以求,再创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