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生态环境学院联合主办“面向‘十四五’基于碳中和的有机固废资源化处理技术装备研讨会”

5adafcf3499e4bad8c67e4270d371c40.jpg  b8b021d323ea4192a3a6b8b60f81b1be.jpg

4月16日-17日,由我校生态环境学院和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以下简称“中环协”)有机固废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有机固废专委会”)联合主办的“面向‘十四五’基于碳中和的有机固废资源化处理技术装备研讨会”在上海市举办。本次大会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有机固废行业同仁300余人参会。

作为主办方之一,生态环境学院依托学科优势,积极发挥科技支撑作用,通过举办会议的形式增加政府、企业、科研院所之间的交流,促进研发成果应用,致力为碳达峰、碳中和愿景和美丽中国建设目标贡献北工商力量。

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有机固废专业委员会刘晶昊秘书长致开幕辞。他表示,中环协有机固废专委会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筹备、组织这次会议,为行业间的沟通搭建了平台,加强了企业间的联系。他高度肯定了有机固废专委会及我校生态环境学院有机固废处理团队在过去一年疫情期间对有机垃圾资源化处理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同时希望专委会及学院在今后的发展中能够再接再厉,为有机固废资源化处理行业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撑和理论指导,推动行业低碳技术创新应用,推进行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副局长唐家富发表讲话,江苏省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学会秘书长兼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城市管理局副局长夏明、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赵爱华副总工、上海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王瑟澜董事长和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雷挺总裁分别致辞。

开幕式最后,由生态环境学院教授、有机固废专委会主任任连海总结发言并做了专委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在过去的一年中,疫情防控已成为常态,厨余垃圾等有机固废的资源化处理尤为重要,学院有机固废处理团队借助专委会平台顺势而为,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举办了“厨余垃圾处理技术与模式探讨“在线沙龙,获得了上百万的网络点击量。此外,任连海教授还带领固废团队完成了环太湖五市的有机固废调研等工作,为疫情防控、行业发展贡献力量,得到了政府、社会与企业单位的认可。

经过多年的发展,生态环境学院围绕食品链污染防治和城市环境污染治理逐步形成了固体废弃物处理与处置这一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学科方向。该方向针对食品全生产链涉及的厨余垃圾、废弃油脂、农业秸秆、食品下脚料等有机固体废物,开展资源化处理技术和政策研究,逐步形成“精细化预处理+油脂分离+高效生物处理”有机固废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技术包,实现有机固废全量化消纳,为研究与应用推广碳中和相关科学技术奠定了基础。会议结合当前国家碳减排目标要求,在我国各地垃圾分类深化推进的前提背景下,展开全方位的技术探讨与交流。

会议期间,清华大学环境学院刘建国教授、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吴伟祥教授和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何品晶教授分别就垃圾分类后的有机固废处理技术结合碳中和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五院总工王艳明、上海环境卫生工程设计院余毅院长、常州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总工程师/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史东晓、青岛城市管理局环卫处赵华国处长、E20环境平台固废产业中心负责人首席行业研究员潘功、中国城市环境卫生协会副会长李月中和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有限公司高工姚远等嘉宾也分别从有机固废的处理技术、垃圾分类的收运体系、有机固废行业的机遇与挑战和垃圾资源化的技术与政策等方面进行了思考与展望。

“十四五”期间是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关键时期,垃圾分类将促进整个有机固废产业链的发展提速,带动生态环境产业革新。2021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如何利用前期形成的技术路线和成功模式,开展有机固废资源化利用工程建设显得尤为重要。会议期间,来自各国家机关、科研院所、企业单位的参会代表畅所欲言,积极交流,不但介绍了各自在有机固废资源化方面研发的设备和取得的成就,还为“十四五“期间更好的处理垃圾分类新形式下的厨余垃圾以及更好更快的实现绿色生产生活方式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