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国际经管学院举办第二届暑期课堂

为持续打造多元文化、学科融合和国际课程体系,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和世界眼光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第二届国际经管学院暑期课堂于7月8日-7月19日如期开展。

本届暑期课堂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李永立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杨国梁研究员、海鳗(北京)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张俊刚先生、清研集团副总经理刘谢慧女士、隐居乡里副总经理任涛,以及北京云思科技、悟空数据创始人及CEO宗瑞兴先生等多位行业内知名专家联合授课。授课内容包括《社会网络分析及应用》《非参数数据分析方法:以高等教育职能与发展绩效为例》《乡村振兴及其实践探索:基于民宿带动视角》《旅游大数据的行业应用》《如何做市场调研》《营销大数据分析与AI应用》等一系列在线学分课程。学院2020级及2021级160余名不同专业本科生自主选择本次暑期课程,并圆满完成第二届暑期课堂在线学分课程。

  

  

  

云端再聚首,携手话学术

国际经管学院暑期课堂利用网络授课平台,通过网上课程直播与录播、实时在线研讨等方式开展暑期课堂教学。国际旅游管理系、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系教师参与了本次暑期课堂的组织主持、互动交流和成绩考核等内容。学院师生围绕社交网络分析、非参数数据分析、旅游大数据、营销大数据、市场调研、乡村振兴等问题展开了课程学习和交流互动。

大咖引航,倾囊相授

  

李永立现就职于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社会网络分析、决策理论与方法、数据挖掘与数据分析和金融科技。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 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 Information Processing & Management, IEEE Transitions on Systems等经管类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曾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青年项目各一项,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等资助和一等资助各一项等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黑龙江省优青)。

在《社会网络分析及应用》的专题讲座中,李永立教授首先介绍了什么是科研,如何做科研,以及本科生同学如何参与到科研工作之中。李永立教授结合自己的科学研究方向-社会网络分析,详细介绍了两篇代表性论文的研究问题、研究过程以及研究内容,为各位同学今后开展科研任务提供了非常有借鉴意义的参考。同学们就科研工作的开展、学习生活的安排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杨国梁现任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智库专业委员会首届秘书长,《Socio-Economic Planning Sciences》副主编,以及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的客座教授。承担多项中科院发展规划局委托的各类与科技规划、科技管理相关的应用研究任务,主持过40余项来自英国皇家工程院、德意志学术交流中心、国务院政策研究室、教育部、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国家电网等机构的委托任务与竞争性项目课题,取得了一批有影响的规划相关决策咨询成果和理论方法研究成果。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30余篇,出版《科技规划理论方法与实践》等多部学术专著。

现代高校自诞生以来,就在国家社会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并随着国家的发展逐渐调整自己的职能和定位,既保持独立同时又为社会发展服务。在长期的调整过程中,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社会成为现代高校的三大职能。当前,我国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对高校科技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高校能够更好的履行三大职能并提高发展绩效无疑会对我国科技进步和经济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杨国梁教授简要介绍了非参数分析方法中的数据包络分析(DEA)的基本理论,包括DEA理论的起源、经典DEA模型以及对偶理论等知识,并以我国教育部直属高校为例,介绍了全要素生产率发展态势分析、高等学校科研效率研究,以及其在高等教育职能与发展绩效平价中的重要应用。

  

张俊刚现任海鳗(北京)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为国内首批从事旅游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的专家,兼职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智慧旅游大数据专家、云南大学旅游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副主任、首都经贸大学MBA职业导师等职务。海鳗(北京)数据技术有限公司旗下的海鳗云旅游大数据SAAS服务平台,整合高价值外部数据为旅游行业监管部门和景区等涉旅企业提供大数据采集和分析服务。

张俊刚系统分析梳理了国内旅游大数据应用和研究的现状,结合旅游数据技术和商业实例,总结了大数据技术的分类和主要应用,指明了大数据技术在旅游行业中的应用方向,并着重介绍了大数据在旅游领域的应用。张俊刚指出,旅游数据分为内部数据和外部数据。其中内部数据主要用于保护和管理,涵盖空间及资源系统数据、业务管理系统数据等。外部数据主要用于经营和收益,涵盖互联网数据集各大运营商数据,通过对这些数据的采集、整理、建模、分析一站式大数据平台,用大数据帮助旅游目的地构建新能力的解决方案,为旅游管理、旅游服务、旅游营销提质增效、增收创益。

刘谢慧现任清研集团副总经理以及调研工厂总经理,“清研集团”是一家涵盖专业研究咨询、智能数据挖掘、信息技术研发、创新融合传播四大业务板块的综合性高新技术企业。旗下“调研工厂”提供样本库服务、系统定制开发、调研研究咨询、调研大数据挖掘等增值服务,业务涉及城市管理、能源电力、文化旅游、资源环境、学术及政策、公共服务、数字政府等领域。

刘谢慧主要介绍了市场调查的四方面:首先从提高市场活动的效度出发介绍为什么做市场调查,其次以旅游和金融也为例介绍了什么是市场调查,随后分别从全局和细分视角说明了怎么做市场调查,最后讲述了调研人必须要懂的资源,讲座全程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生动有趣,让学生充分了解市场调查的基本内容和应用案例。

任涛现任隐居乡里副总经理,隐居乡里是中国乡村生活方式和县域文旅产业运营商,专注于以国有经济与村集体经济为主体,挖掘在地乡村资源优势,通过孵化并运营村落品牌实现乡村沉睡资产的盘活,提供一站式乡建解决方案。

任涛首先介绍了国内乡村民宿业的发展现状,重点向学生们展示了乡村民宿业的开发、运营和盈利模式,特别强调了隐居乡里品牌通过发展乡村民宿业助力乡村振兴的路径与成效,让学生感受到了当代中国旅游企业的社会责任感。最后,在场师生与任涛就乡村民宿振兴乡村的效果衡量、乡村民宿业的就业潜力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宗瑞兴现任北京云思科技、悟空数据创始人及CEO,有多年互联网、市场研究、广告商业分析领域经验,云思科技专注于品牌和沟通洞察,让营销更加高效、更加智能。悟空数据通过全流程的以专业内容为中心的SaaS工具,帮助企业大幅度降低获客成本,提升销售转化率。

宗瑞兴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营销大数据分析的方向、方法与分析工具、AI应用场景等方面,讲座中引入了大量真实有趣的案例介绍前沿的大数据营销方法,如可乐品牌的联想测验方法,如何在综艺节目中获得高精度的情绪反应数据,如何通过奔驰和奥迪广告识别品牌性格等,让同学们深入理解营销大数据分析的相关知识,增加了同学们对前沿技术及其应用的深入了解。

师生热切交流,畅谈学术前沿

在复杂网络理论与应用课堂上,同学们与李永立教授进行学术和学习等多方面的互动,李永立将复杂网络的思想和理论与现实生活中的应用问题相结合,生动地讲解了同学们生活行为与自己学习成绩之间的关系。李永立还激发同学们思考问题的积极性,向同学们提问了关于大数据的特点,以及大数据的处理难点和大数据可能带来的危害等问题,同学们积极回答相关问题,李永立在听了同学们的回答后,也肯定了同学们积极思考、善于思考、勇于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同学们从课堂上受益匪浅。

在旅游管理系列讲座的过程中,专家们与学生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互动。张俊刚的讲座内容引起了在场师生的高度关注与兴趣,也引发了热烈讨论,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更加明确了“数智旅游”的技术支持手段和实践应用领域。刘谢慧以旅游业为例跟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旅游与同学们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从旅游业出发进行案例讨论,引起同学们的共鸣,切实感受到市场调查对行业分析的具体作用。任涛通过启发式教学,引发学生们广泛提问,任涛耐心解答了同学们的诸多问题,如在民宿运营的过程中村民扮演什么角色,是否存在恶性竞争,如何发展旅游农产品等问题,并表示疫情结束后课增加线下互动,带领学生们进行民宿实地调研。这次课程,拓宽了学生对乡村民宿业的理解,为学生们日后加入乡村振兴事业埋下了种子。

  

暑期课堂是国际经管学院利用远程平台基于线上教学开展的成功实践,自2021年在全校率先开展以来,国际经管学院本科生在国际视野,学科素养,学术兴趣等方面得到了显著的拓展和提升。作为学院为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创新举措,国际经管学院暑期课堂充分发挥院内交叉学科优势与各项资源,邀请行业各领域专家教授和业界管理人员联合授课,为同学们打造一个共同学习平台,鼓励跨专业交流沟通,了解前沿研究问题,培养高质量的经济管理人才。暑期课堂的成功举办,对于我院学生进一步开拓研究视野、夯实研究基础、提高学术素养、提升学术能力等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