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开讲专题党课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机关党委各党支部广泛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面向基层讲解党的光荣历史、创新理论和优良传统,解读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理论教育、党性教育、事业发展、作风建设等深度融合,促进党支部“三会一课”提质增效。

一是原原本本讲,推动感性知识向理性认知转化。学习党史,既要知史,更要明理,要对历史事实有充分的了解,更需要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学校办公室主任祝钧以“中国共产党党史概述”为题,从“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篇章讲述了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卓越历史贡献,从中提炼出13条宝贵经验。科学技术处处长左敏以“从百年党史看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为题,从三大历史性事件切入,阐述了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强调新时代必须一以贯之坚持党的初心和使命。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康智勇、信息网络中心主任李海生开启党的19次党代会的红色历史记忆,详细介绍了历届党代会的重要内容及历史意义,着重讲解了党的“十九大”内容。校园建设处处长付仕伦勾勒出历史发展总脉络,系统总结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经验和启示。工会常务副主席秦巍梳理了百年党史最具历史意义的六次自我革命,阐释了加强党的建设取得革命事业成功的宝贵经验。

二是拓展空间讲,推动自发情感向理想信念提升。革命先烈和模范人物的感人故事,是共产党人理想信念和精神风骨的生动展现,可以帮助党员更好的感悟思想伟力。教务处处长曹显兵围绕“中国共产党是一二九运动的坚强领导者”主题,将红色地标作为党史课堂,组织党员前往一二·九运动纪念亭,现场讲解纪念亭的由来并重温入党誓词。招生就业处处长杨林致敬革命先辈,讲述了中央组织部优秀干部帅孟奇同志的感人事迹,激励支部党员坚持真理、秉公办事,激发干事创业激情,体现新担当新作为。学生处处长吕良搭建历史走向和精神元素横纵两个坐标,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等分类解读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号召党员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树立正确历史观,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三是聚焦问题讲,推动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落地见效。党课贯彻落实党的根本宗旨和群众路线,通过正面典型和反面案例,引导党员遵守党的纪律规矩,彰显为民服务情怀,督促党员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提升。机关党委书记郑喜姣以“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为题,由北京市委对我校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考核反馈结果切入,通报了学校关于作风建设专项督导调研的情况,以调研中发现的典型问题为例,警醒机关各部门引以为戒,着力优化办事流程、精简会议、减少表格报送、增进对一线教师关心了解、加强部门间协调、改进工作作风等。计划财务处副处长白玉突出党的根本宗旨,列举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始终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具体体现,强调要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需求为导向,提高财务服务意识,力争为师生提供高效、便捷、高质量的服务。

四是联系发展讲,推动深学多思与学校事业发展相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最终落脚点是将理论学习的成果转化为实践行动。授课人立足岗位职责,着眼和着力于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努力开好局、起好步、走好路。发展规划处处长王小艺以“传承创新,砥砺奋进,全面开启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征程”为主题,他指出,面对新机遇新挑战,要坚定改革发展信心,增强改革发展动力,凝聚改革发展共识,务实笃行、真抓实干。研究生院院长徐丹丹在党课中梳理了百年党史的四个发展阶段及与之相应的教育方针发展变化的四个阶段,讲述了学校70多年办学经历的四个发展阶段及未来中长期“三步走”的发展目标,介绍了研究生院和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及面对现实挑战,对深化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工作提出了思考和对策。人事处处长徐美叶重温了党的人才工作历程,从建党初期、延安时期、建国初期、改革开放时期和进入新时代五部分,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始终重视人才工作的重要主张,并对做好我校人事人才工作提出两方面思考。保卫处处长吉涛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系统观念的要义、系统观念的工作方法、新时代如何坚持系统观念、系统观念对安全稳定实践的启示四部分内容层层递进,强调要坚持系统观念推进高质量“平安校园”建设,建立安全、立体的安全稳定管理体系。

听课的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纷纷表示,“党课开讲啦”活动既是强化理论思维、把握历史规律的知识学习,也是坚定信仰信念、砥砺政治品格的党性教育。通过学习,增强了对党的情感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要始终牢记革命理想高于天,高度珍视精神财富,凝聚奋进力量践履知行合一,将学习成效体现在加快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实干担当中,将思想教育成果转化为现实的推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