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商学院开展“不负时光,奋发‘兔’强”成长型假期系列活动

辞旧迎新,玉兔呈祥。为进一步丰富寒假生活,营造良好学风氛围,商学院于2023年寒假期间持续开展“不负时光,奋发‘兔’强”成长型假期系列活动。商学院学生本科生和研究生积极参与其中,将成长进步融入寒假,确保成长不断线,度过充实而又快乐的假期。

忆初心,强党性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为了引导学生更深入、更生动学习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潜心学习、用心感悟、全心成长,商学院于寒假期间举办学习二十大——学“习”心声征文活动,旨在鼓励在校学生学习治国理政思想,通过阅读原文原著感悟时代内涵,书写心得体会,激昂青春,不懈奋斗。

活动一经发出,同学们踊跃报名,共有96名同学提交阅读感受,经过评审筛选出10篇优秀作品,在“商院之家”公众号进行推送展示。同学们在活动中深切感受到理论水平的提升和进步,纷纷表示将不断学习,不断奋发上进!

            

才艺展示,佳作咸集

玉兔迎新春,为了使同学们展现自身杰出的创作能力,商学院于1月15日至2月15日进行了“喜庆二十大 show出我才艺”线上作品征集活动,形式包括书法、绘画、摄影、剪纸、舞蹈、朗诵等。

活动中,同学们一展才华。毛笔挥墨成川,篇幅行云流水,同学们在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中陶冶情操。《奋进新征程 书写新篇章》、《征程万里风正劲 重任千钧再出发》,毛笔字的墨水染浓了新时代新征程;《启航》、《党星》,一幅幅图画绘色党史,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艺术之美甚是高雅;快门定格永远,相机记录世间美好,《胡同》、《灯会》等摄影作品构图完整干净、角度独特、用光巧妙;《桃花朵朵开》随着欢快的音乐翩翩起舞,带来轻松愉悦的心态;更有娓娓动听的《我和我的祖国》、《蝴蝶泉边》独唱,宛转悠扬的《万疆》、《如愿》、《Twilight》独奏,展现了积极向上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面貌。满溢而出的创作才华令读者们沉浸不已。

   

追寻家乡红色记忆

为展现商院学子的激昂青春之力,学院在1月7日至2月12日举办了“追寻家乡红色记忆”活动,共收集了20余篇征文及视频。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们循着红色记忆,探访家乡的红色地标,用文字记录了他们的切实感受。在回顾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重大事件、重要人物的过程中,他们重温红色记忆、品读红色文化、感悟先辈高尚情操,在家乡面貌翻天覆地变化的今昔对比中感受新时代的非凡成就和党的卓越引领,表达了努力上进、报效祖国的责任担当。希望更多的学子在走出校门、家门中开阔视野、厚重沉淀、积极作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线上自习,凝心聚力

为了调动大家在假期里学习的积极性,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学院策划组织了商院学子共成长——线上自习云打卡活动。活动全程14天,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统一组织。透过小小的屏幕中,每一个热爱学习的商院学子云聚在一起,每日坚持打卡,以相互监督的形式强化学习内驱力的提升。

在活动期间,大部分的同学坚持完成了两个阶段为期14天的打卡学习,有序安排背单词、学习专业课、拓展文学素养等学习任务,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取得了显著成果。线上自习室的形式把身处五湖四海的学子凝聚在一起,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每天宁静专注的学习环境,也促进了大家彼此监督共同进步,使同学们更加自律,提高学习效率,更加强了同学们对自主学习习惯的重视和培养,同时也有助于构建良好的学风、院风。

 

“阅”成长“阅”蜕变

为了不断增强校园文化的人文底蕴,使同学们在学习之余了解更多的知识与感悟、体会与思考,激发同学们对书籍、对世界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商学院在1月10日至2月10日开展了“阅”成长“阅”蜕变学科相关书籍读后感征集活动。200余位学生积极报名并加入活动微信群,活动负责人在群内为大家讲解规则,解读本次活动。大家积极踊跃的提问、发言,并相互推荐好书,如《我的经验与教训》《海底捞你学不会》《世界上最简单的会计书》《极简逻辑学》等等,有的书籍为大家带来专业知识的讲解;有的回顾了本行业佼佼者的成功历程;有的则是在培养读者的思维逻辑。一本好书就像一艘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无限广阔的海洋。课外阅读使同学们体会到了读书的乐趣,知识的丰富使同学们内心充满自信,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同学们已经初步养成读书时善于思考和总结的好习惯!

 

在劳动中淬炼成长

为了激发学生热爱劳动的内生动力,引导学生学会劳动、乐于劳动,掌握必备的劳动技能,形成尊重劳动,劳动光荣的新风向,学院在1月13日至2月15日开展“喜庆二十大,劳动不断线”寒假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主题为“在劳动中成长淬炼”。同学们自己动手做的家乡菜让人垂涎欲滴;大扫除后的房间一尘不染;垃圾分类井井有条;家庭防疫一丝不苟;传统文化相关的作品也精美绝伦,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截止活动报名结束,共有近40余人参与本次活动,劳动内容丰富多彩,如“学做一道就家乡菜”中同学们各显奇招,制作各自家乡的传统美食炸油糕、包饺子、糖醋里脊、皮蛋豆腐等等美食佳肴。同学们上传了自己认真劳动的照片,同时也感悟到劳动使人幸福。当一个人专注于自己的劳动时,思维是敏锐的,心灵是充实的,精神是愉悦的,可以说,作为一名劳动者,就是一个幸福的人!

近年来,商学院持续打造“成长型假期”,通过寒暑假开展多项社会实践及多维度学习提升展示活动,商院学子在参与活动中收获了成长和进步,使得假期更加充实、精彩、有意义,收到学生及家长的良好反馈。新的一年,希望商学院同学们继续担起青年人的责任,在阅读、创新、学习、劳动的同时,充实生活、努力进步,努力在自己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