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我校在全国第十三届“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中取得突破

 

3月19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圆满闭幕,我校学子在本届大赛中获得1金1银4铜,首次荣获该项赛事金奖,首次捧得全国优胜杯,创造了我校参赛以来的最好成绩。

胡瑞宸、王楠等10位同学的项目《净解之材——助力“双碳”的国内顶尖可降解技术》(指导老师:李刚、翁云宣、马思潇)夺得金奖,是我校自参加“挑战杯”系列赛事以来斩获的首个金奖,实现了金奖的0突破。徐玉思、宁卓越等8位同学的项目《土壤医生——国内尖端生物炭技术引航者》(指导老师:李刚、曹刚、黄志刚)获得银奖。《肠治久安——基于领先基因测序及定向包埋技术的益生元产业助力者》等4个项目获得铜奖。

“挑战杯”竞赛被誉为当代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奥林匹克”盛会,在促进青年创新创业人才成长、深化高校素质教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校始终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自2021年11月起,我校就全面启动了2022年“挑战杯”赛事相关工作,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本次活动,相关部门和各学院通力配合,邀请相关专家进行项目评审、辅导,从申报书撰写到文稿演示制作,从答辩技巧到礼仪展示等,实现了全过程指导培训。依托校内“科创杯”创新创业大赛,学校开展全校大型讲座10余次,专项辅导100余次,共吸引全校学生1453人、教师240余人参与。

此次大赛学校共76支队伍获得市级奖项,6支队伍入围国赛,并在国赛中取得1金1银4铜,首次斩获全国优胜杯,这是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育人成效的生动体现。今年,学校已成功申办2023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学校将以此为契机,不断传承创新创业精神,扩大创新创业竞赛影响力,依托优势学科孵化优秀团队,打造更多优质项目,高质量落实创新创业工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