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经济学院举办“喜庆二十大 青春犇向党”学生党支部书记沙龙活动

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经济学院依托党支部书记沙龙活动,组织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各学生支部书记结合学科特点、个人经历,开展党的二十大宣讲,展示中国共产党取得的伟大成就。11月15日,经济学院在“党员之家”成功举办第一期主题为“喜庆二十大青春犇向党”支部书记沙龙活动。参与本次活动的有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艳春、金融系副教授张旭阳、22级学生辅导员李锦以及本、研党支部书记、支委和部分党员骨干参加。活动由专职组织员卫一润主持,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展开。

经济学院金融22级党支部书记隋江锋同志从乡村振兴微故事、普惠金融对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的促进以及青年在推进共同富裕中的责任与担当三个方面做出主题为 “聚焦二十大 看乡村振兴 话共同富裕”的专题汇报。首先通过视频短片方式向大家介绍了带领庙荒村党员群众一起谱写村子壮丽发展新篇章的河南省安阳市林州市黄华镇党支部书记郁林英同志的乡村振兴故事。随后解释了共同富裕与乡村振兴之间的内在关系,并结合自身学科知识对普惠金融促进共同富裕机理进行分析。最后,隋江锋同志对推进共同富裕做出了作为新时代青年党员的理解,他认为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青年党员要明确自己在推进共同富裕中的责任与担当,志存高远,应脚踏实地,应开拓创新,顺应时代要求,寻找更好地解决问题的思路。

   

经济学院税务22级党支部书记古丽吉乃提向大家做出“筑牢民族共同体意识 加快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步伐”的专题汇报。古丽吉乃提同志首先解释了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的内涵,强调了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性。随后通过图片和视频结合的方式从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居住条件和环境五个方面向大家展示了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成效。通过西藏教育发展历程以及“五代房背后的故事”等真实事迹的讲述,在座的党员同志感受到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的斐然成就。最后古丽吉乃提总结民族地区现代化建设经验,提出通过“一带一路”倡议发挥民族地区在国家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中的综合优势以及通过强化生态安全屏障定位凸显民族地区绿色资源的战略性供给能力等方面继续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引领民族地区现代化。

经济学院国贸本科生党支部书记焦锦馨就“青廉筑梦”乡村振兴实践团在五间房村开展的主题实践活动进行专题汇报。实践团的同学们以五间房村为切入口,进行实地调研,探讨问题所在,攻坚克难。同学们结合自身学科特点,与村民共同商议认为五间房村可以走“以梨富村,以情强村,乡村振兴”的发展道路。焦锦馨同志在汇报中分享了许多活动图片,比如与小学生共同绘制心目中的五间房村,为村里老人拍一张照片等,近距离的与村民们接触,感受乡村的美丽风土人情。

点评环节,金融系副教授张旭阳对三位党支部书记的汇报作出肯定的评价,随后向在座的党支部书记提出宝贵意见。张旭阳指出,汇报内容要改进脉络串联,逻辑清晰,内容完整,可以从经济学学科角度出发,结合党的二十大精神,将汇报整体更好的呈现出来。另外,在开展实践活动时也要结合学科特色,发扬实践团队的专业优点,在乡村振兴中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实践活动。

李艳春对本次沙龙作总结发言。她表示学院的党支部书记沙龙是学院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书记“头雁”作用的系列创新活动之一,也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之一。她对参加此次沙龙的三位党支部书记的展示进行了充分的肯定,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希望同学们通过系列活动可以提升党支部书记的能力、党建活动的吸引力和党支部的组织力。

经济学院将持续开展“喜庆二十大青春犇向党”支书沙龙系列活动,以理论导师做指导、研究生支部书记和本科生支部书记分类宣讲、全体党员共同参与讨论的形式,共学党的二十大报告原文,不断提高党的理论修养,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着力打造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大学生党员队伍,积极带领全体经济学院学生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