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法/马学院开展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法/马学院以研一新生为着眼点,开展了“知你知我,友爱互助”研一新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活动贯穿整个学期,包含新生教育、“自我认知”团体辅导、素质拓展、研究生党班团干部心理培训等一系列助力研一新生心理健康发展的活动。
9月10日,学院在研究生新生中开展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使同学们了解学院近年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学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的概况及咨询预约时间地点方法等,在学期初为新生开展生命教育、安全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11月26日,在学校心理素质中心的帮助下,学院为研一新生进行了良乡素质拓展活动,为新生搭建了一个挑战自我、超越自我的平台,增强班级凝聚力,此项活动已连续持续三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12月10日,15法律法学班开展了“自我认知”团体辅导活动。活动通过“自我认知”、“我的生命线”、“过去现在和未来”,探索兴趣、性格、技能、价值观等,同学们在朱老师的指导下,绘制出我的“树”“人生曲线图”,“过去的我、现在的我和将来的我”,通过反思过去,展望未来了解如何正确看待和理解生命中的挫折和困难,高峰和低谷,以及对未来的初步规划和设想。1月6日,学院开展研究生党班团干部心理健康培训,向党班团干部和宿舍长介绍了研究生常见心理问题的类型和识别方法,帮助同学们了解和增强心理危机识别的意识和面对危机的有效应对措施,有效展开以宿舍长、党班团干部为依托点的学校心理危机三级预警体系的建立工作。
法/马学院通过在研一新生内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不仅从意识上提升了研究生对心理健康、职业规划和安全意识的重视程度,更在实践中促进了研究生新生健康心态的养成,通过帮助学生学会自我调控,及时消解消极情绪和心理困惑,提高自知、自觉、自助和助人的能力。同时,还通过对学院党班团干部、宿舍长心理健康知识和危机识别方法的培训,进一步加强法/马学院研究生心理自助与互助机制,完善班级、学院、学校三级心理危机预警体系建设,建立起以宿舍长、团支书、党班团干部、辅导员、副书记、研工组、导师和学校心理中心联动下的心理危机预警体系,从而为研究生心理健康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