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计信学院学生连续三年为我校离退休教职工举办计算机培训班

 

 

 

 

       1216日,学校“青春关爱夕阳红”离退休教职工计算机培训班(老年大学2015年秋季班)结课仪式在阜成路校区召开。离退休工作处副处长王红英、计信学院领导陈谊、蔡强、张凯伟、刘新亮及学校离退休教师、学生讲师和助教们参加了此次结课仪式。

老少互学,老年大学彰显关爱

结课仪式上,计信学院学生小教员代表习毅聪对本学期开设的集中授课、上门服务等情况进行了简单回顾。本期老年大学的授课内容包括微信医疗挂号、网络信息安全知识、美图秀秀美化照片、认识初页并制作小视频等,并开展了多次集中上门服务活动。本期秋季讲堂参与听课的离退休教师共计94人次,参与授课和助教学生共计173人次;此外,上门服务26人次,共计帮助15名老教师解决家中电脑及手机实际问题。

每一次授课都是一次珍贵的记忆,小讲师们精心准备,老教师们也都热情参与。在不断地交流与学习中,老教师们熟悉了更多电脑操作的知识、平时有疑惑的问题也得到解决。此外,学生讲师和助教们也认为在这个过程中自己也是在不断学习与成长,并且时常被老教师们课堂上认真做笔记、主动提问、积极动手的态度深深感染,让学生们更加珍惜自己的学生生活。老少互学,老教师们学到老活到老的精神,深深鼓舞着大家。

离退休教师代表滕苏老师发言并表示感谢。她被小讲师们在授课过程中积极认真的态度、耐心教授和悉心服务所深深打动,并表示不仅让老教师们掌握了基础电脑、手机软件等一些实用技术,方便了他们日常生活,更珍贵的是为他们带来了欢乐和充实,使得退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最后,滕苏老师还希望能和各位老教师们一起继续参加相关活动,期待下期老年大学的课程更加精彩。

陈谊在讲话中表示,感谢离退休工作处的大力支持,老年大学为学生们搭建了很好的老少互学平台,希望学生们坚持下去、越办越好。蔡强表示,感谢各位退休教师们的全情参与,学生们在活动中要更多地向老教师们学习,学习他们的严谨治学和钻研精神,不断提高自身学术水平。最后,为了共同铭记这次珍贵经历、纪念秋季班顺利结束,离退休工作处和计信学院领导还共同为老教师学员们颁发了制作精美的优秀学员证书,并共同留影纪念。

坚持三载,全员育人成果显著

2012年起,计信学院连续三年与离退休工作处、网络中心联合开办“青春关爱夕阳红”老年大学,学生们坚持为我校离退休教师举办计算机培训班、开展上门服务,三年来取得良好效果。授课内容涵盖网络医疗挂号、美图秀秀、视频制作、电脑杀毒、QQ视频聊天、手机微信、滴滴打车等丰富又实用的内容,老教师们在收获了知识技能的同时更丰富了生活。同时,定期上门为老教师们清理电脑系统垃圾、查杀病毒,解决电脑和手机遇到的实际问题。今年年初,该活动获得了北京市委《支部生活》杂志等媒体的报道,学校离退休老同志也多次发来感谢信,赠送锦旗; 11月,中国石油大学等退休职工在网上得知我校开办的活动后,主动联系并参加,该活动的社会影响日益扩大。

通过老年大学,计信学院全员育人、实践育人成果显著。活动覆盖面广、参与人次多、带动效果明显,据初步统计,三年来老年大学累计开课46堂,累计授课学时近一千小时;提供上门服务80余次,为老教师解决实际电脑问题330余次;累计参与本科生及研究生达1200余人次,在研究生人群中参与覆盖率达60%以上。在授课和服务中,不仅党员骨干、学生骨干积极参与,也对积极分子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每年都有几十名积极分子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极大提升了自我服务意识,也更加端正了入党动机。从积极分子发展为预备党员的研究生余昌文谈到:“给老教师服务最大的感受是需要很大的耐心,老教师待人接物的态度也很值得我们学习,党员同志无私奉献的精神更深深影响着我。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让我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决心,为身边的需要帮助的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贡献。”同时,学生们纷纷表示,老同志们“一定要学会”、“老年人也要有老人的青春”等积极人生态度给他们带来了极大触动和鼓舞,丰富老人退休生活、给老人带去欢乐和实用技术也让大家感觉到所做的工作十分有意义,并表示将继续参加学院举办的相关活动,关爱和服务身边人。

三年来,坚持的精神和服务的热情感动了很多人。通过类似的实践服务平台,学生们不仅发挥了专业特长、开展了志愿服务,更加弘扬了敬老爱老精神、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将继续开展“青春关爱夕阳红”离退教师培训与服务,做好培训和服务的同时继续扩充受益群体,同时我们将调整集中授课和上门服务安排,力争离退休教职工更受益、更幸福。我们将进一步提升课程的丰富性、专业度和吸引力,开拓综合教学内容,邀请兄弟院系学生党支部成员,精诚合作,将这一品牌活动做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