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我校主办第一届食品营养与健康创新创业大赛

1128日,我校通过线上举办第一届食品营养与健康创新创业大赛决赛。组委会邀请到来自中关村平谷园、中轻投资发展协会、中国食品工业协会、草根知本、艾瑞资本、璞跃中国、雀巢研发、嘉吉研发、洽洽研发、启迪绿谷的知名专家担任评委。本次大赛由北京工商大学、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中关村科技园区平谷园管理委员会主办,主题为“科技赋能食品,健康创领未来”,大赛下设两个赛道,其中我校食品与健康学院承办创新食品赛道,传媒与设计学院承办食品设计赛道。

   

创新食品赛道初赛于8月开展,通过专家评委会评选,从来自40多所院校的100多支队伍和近20家企业组队伍中分别评选出17和11个参赛项目进入决赛。决赛以线上路演形式进行,参赛队伍进行线上讲解、产品展示或宣传演示,评委针对参赛作品进行现场提问,并从项目的工艺流程合理性、营养及健康功效价值、作品创新性、产品产业化可行性分析、市场前景及营销策略、现场答辩情况等方面综合评判,进行现场打分及项目排名。经过角逐,最终“叶绿体工厂”项目获得企业组一等奖,“低聚肽增益高活性益生菌软糖开发”项目获得院校组一等奖。

食品设计赛道初赛于9月开展,从来自全国96个院校组和11个企业组参赛作品中评选出36个院校组和企业组进入决赛。决赛采用线上路演方式进行,由来自中国食物设计联盟、中国美术学院、天鼎品牌设计等企业和院校的专家担任评委参与项目评审。经过激烈角逐,最终有6组分别获得院校组的一、二、三等奖,3组获得企业组的二、三等奖。

本次大赛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健康中国”发展战略的积极响应有效促进健康与食品融合,催生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通“产、学、研、创、投”五位一体新发展模式,形成全新的食品健康创新发展闭环。同时,食品与健康学院和传媒与设计学院的对本次大赛的联合承办,也进一步促进了我校学科交叉融合氛围,对不断深化学科体系改革,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