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助力环保科普大赛,第三届“国润杯”开启赛前辅导

近日,由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我校生态环境学院、科学技术协会和国家环境保护食品链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北京中科国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冠名支持的第三届“国润杯”大学生环保科普原创大赛举办,本届大赛主题为“生态环境与食品安全”。

为帮助参赛选手全面了解大赛的要求,进一步理解环保科普理念,提升参赛作品水平,主办方于8月10日下午通过腾讯会议举办赛前辅导培训。培训分为专家讲座和往届参赛选手经验分享两个部分,130余名预参赛的选手参加了线上辅导。

主办方特邀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科技传播中心副主任、《环境生态学》杂志社社长卢佳新为参赛选手做《环保科普作品的文化内涵与创新》讲座。卢佳新以环保科普作品的创作为核心,结合14年科普工作的经验,以实例分享的方式,从科普作品的概念与内涵、创作的意义和层次、环保科普作品的评价指标以及创作的难点等方面进行了阐释和专业指导,对大家准备比赛的过程给予了一些建议,并对选手现场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首届“国润杯”大赛视频类一等奖获得者李辉、第二届“国润杯”大赛图文类一等奖获得者张玲悦作为往届参赛获奖代表,分别从作品展示、选题思路、创作原则、整体布局和选择制作软件等几个方面进行总结,分享参赛经验。随后与选手们进行线上现场互动,对参赛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沟通交流。

 

通过专家和往届获奖者代表的悉心指导,参赛选手们对如何创作环保科普作品、开展选题、找准切入点和明晰表达方式有了更明确的思路,为大赛的顺利开展进一步奠定了基础。

希望通过本届环保科普原创大赛,充分展现出当代大学生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生力军,积极关注环境热点问题,宣传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投身于美丽中国建设的使命和担当。祝愿每一位参赛选手取得优异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