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我校学生参加第六届首都高校大学生记者基本功大赛获佳绩

   

   

1213日,第六届首都高校大学生记者基本功大赛暨高校新媒体文化展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本届大赛以融媒体时代——见证教育创新浪潮为主题。我校学生通讯社记者嘉艺、韩璐遥、余香凝、阎维翰同学参加比赛,与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等32所高校的大学生记者同台竞技。我校获得了优秀指导教师奖和创意视频奖。

比赛共分初赛、决赛两个部分,其中初赛分为英东学术会堂和敬文讲堂两个赛场,每个赛场由16支高校代表队进行角逐,每个赛场的前5名参加决赛。每支参赛队伍由三名文字记者和一名摄影记者组成。初赛由提要钩玄抽丝剥茧他山之石激浊扬清博古通今时日留痕六大板块组成。六个版块分别考察了记者拟写标题能力、提炼导语能力、编译新闻能力、微博编写、评论能力、新闻基本常识以及摄影能力。在以上各项比赛中我校代表队充分发挥出自身新闻基本功素养,获得了评委的肯定。我校以3分之差无缘决赛。

教育部新闻中心主任余冠仕、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陈力、人民日报政文部教育采访室主编董洪亮、中央电视台《新闻30分》栏目制片人宋镜、中国教育报新闻中心副主任赵秀红等来自业界的专家作为大赛评委分别点评了各参赛队伍的表现,并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他们的记者成长故事。北京高校新闻与文化传播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树辉、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刘利、北京市教工委宣教处处长王达品等嘉宾为获奖团体与个人颁奖。

首都高校大学生记者基本功大赛旨在为大学生记者提供展示自我、锻炼自我、检验自我、相互交流的舞台,自2005年首届北京大学生记者基本功大赛举办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六届,相比前五届,今年大赛的参赛学校最多,各高校参赛人员的比赛压力也更大。 

我校学生通讯社是党委宣传部指导的学生团体,参与学校多项大型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参加大学生记者基本功大赛既加强了我校与其他高校的合作和交流,提高了我校学生记者业务水平,也向社会展现出了我校大学学生记者扎实的基本功和与新闻素养,以及学校在相关方面的投入和对学生记者的培养。参赛和观赛的学生记者表示要继续加强新闻理论知识的学习,多实践,争取在今后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