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艺术与传媒学院举办心理健康宣传月系列活动

  

  

    艺传学院在本学期心理健康宣传月中开展了系列活动,旨在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实现快乐成长的心理健康教育目标。

晨练铁人五项

在本学期11月初,艺术与传媒学院大一新生晨练活动中加入了铁人五项心理素质拓展训练,此项目是学院在学校心理健康宣传月内开展的院级活动之一,由院学生心理部策划并组织开展,该项训练是为了提升大一新生身体素质及提高体质测试成绩。铁人五项包括俯卧撑或仰卧起坐、立位体前曲、蛙跳、蛇形跑及五十米跑共五个运动项目。同学们在常规的晨跑及热身后,开始进行铁人五项运动了,每班每次派出10名同学依次进行比赛,每次轮换本班不同的同学,整个过程以完成时间长短进行班级排名。

此项活动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参与晨练的积极性,鼓励全班同学平时加强自身锻炼,提高全班整体运动水平;加强了同学间的协作能力和集体意识,促进彼此相互信任,加深了友谊关系。

心理辅导讲座

1111日,学院邀请了学校心理素质教育中心的张宏宇老师为学生进行心理辅导讲座。

本次讲座张老师以团体心理辅导及游戏的方式领会本次讲座的主题,旨在朋辈间相互熟悉与了解。在简单的热身游戏后,张老师就开始引导大家进入主题。本次辅导内容主要分为两个环节,第一个环节是熟悉彼此,第二个环节是体会信任”。环节一包含了四个游戏:游戏一,同学们起身走动,每名同学至少与五个自己不认识同学进行握手问好。游戏二中,同学们四人一组,组员相互介绍自己,然后两两小组合并,每个组员说出自己的名字并摆出一个动作,其他组员须要重复名字和动作。游戏三,每人手里一个桔子,每名同学找到自己手里桔子的特点。张老师启发说:一个人的成长就像桔子的生长过程,每个人都有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人的成长经历会更复杂,其中包括了父母基因,接触的人与事,生活的时代背景等因素。人要去发现自己独特的一面,不管是优点还是缺点都是自己的,要爱护自己,这样爱护其他同学时才会更有力量。游戏四,每组拥有一个小球,扔球的同学喊出接球同学的名字并将球迅速扔给对方。在环节一的游戏中,起初同学们都很腼腆,但在张老师的鼓励下,气氛逐渐活跃,大家不再拘束,已经开始彼熟悉,教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环节二是盲人与拐杖的体验活动,张老师将全体同学分成两组,一组同学扮演盲人并戴上眼罩,另一组同学扮演拐杖负责帮助“盲 “盲人拐杖两两一组,在张老师的带领下走出教室并上下楼梯,最后回到教室。游戏期间,拐杖盲人不能说话,只能通过肢体语言来表达。游戏结束后,拐杖纷纷表示自己做拐杖,就应当把路探好;而盲人们也感慨到应该选择信任拐杖,没有他我一步也走不出去

培训最后,张老师总结道:心理委员们第一要对自己有了解和爱护,第二要学会和别人熟悉、接触,这是对自己本身与人交往的历练。做到这些,才会实现帮助其他同学的目标。

11月18日,学院学生会学生干部在学校心理素质拓展馆开展了心理素质拓展训练。1121日,艺传学院学生心理素质部及资助部学生集体前往良乡福港老年公寓进行志愿活动,慰问孤寡残障老人。志愿者们有的陪老人聊天、散步,有的帮老人和公寓管理人员打扫房屋。此次活动得到养老院院长的赞赏,并对志愿者们表示感谢。虽然原本精心准备的舞蹈节目因为场地原因没有开展,但志愿者们依然用自己的热情温暖了老人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