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计信学院开展“CCF走进高校”活动

   

   

 1111日,计信学院开展了“CCF走进高校”活动。中国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罗训教授,为学院学生做了题为《计算机工作者的开源小时代》的学术讲座。学院党委书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带头人陈谊教授,教务处副处长、软件工程学科带头人李海生教授和计信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150余人出席了本次讲座。

讲座以“开源”为核心,罗教授讲述了开源项目的历史沿革,近年来变化的深层推动原因和发展状况,并对当前计算机热点领域的开源项目进行了综述。其间,列举了安卓、阿里云、Linux系统等开源项目的典型案例,指出开源软件的变迁与计算机平台是密切相关的。同时,他还分析了商业公司加入到开源社区的深层次原因,提到由众多开源项目组成的繁荣生态系统,具有闭源项目难以达到的聚合优势。

以一个开源社区资深成员的视角,罗训教授在讲述开源项目历史沿革的同时,也为在场同学介绍了一些有名的开源社区,以扩大同学们视野,起到引导学习的作用。在场同学还就“Google的首次开源软件”、“如何选择自我培养的立足点”等问题与罗训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互动,大家都获益匪浅,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CCF走进高校”活动是学院“CCF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分会”成立以来组织的第二次活动,后续多CCF活动将引领学生共享学术盛筵。作为公益事业,“CCF走进高校”活动不仅加深了高校学生对中国计算机学会的了解,更为学生走近学科前沿提供了指导,对学生的人生和职业规划也大有裨益。

 

附:罗训,目前担任天津市天津理工大学教授,中国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在此之前,他在高通研究院工作7年,研究领域为增强现实、大数据可视化与个人无线通信。在摩托罗拉研究院工作两年,研究领域为个人计算。他是21项美国和世界专利申请的发明人,其中10项已获授权。并作为主要代表参与了低功耗蓝牙与802.11ac两个无线标准的制定工作。罗训是一名资深的开源社区成员,开始于2005年和2006年的Google Summer of Code。在高通工作期间推动了计算机视觉开发包的部分开源工作,以及WiFi芯片Linux驱动程序的全开源工作。CCFIEEEACM的高级会员,CCF走进高校讲师团成员,以及IEEEACM的杰出讲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