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党委宣传部组织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 感受经典文化的魅力

   

   

1030日,党委宣传部组织我校新闻通讯员和青年教师前往中国国家博物馆进行参观,在这一宏伟艺术殿堂中学习了解中华民族浓厚历史文化艺术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4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活动。 

中国国家博物馆简称国博,是历史与艺术并重,集收藏、展览、研究、考古、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于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国家博物馆是世界上单体建筑面积最大的博物馆,总建筑面积近20万平方米,藏品数量120余万件,展厅数量48个。入馆后,大家重点参观了《近藏集萃》、《中国古代书法展》、《中国古代瓷器艺术展》、《友好往来,历史见证——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受赠礼品展》等展厅。其中,《近藏集粹》展厅中收集了最新的展品,宗邦重器、文人翰墨、出世神韵、传世良工和国宝回归五个单元的参观浏览给大家带来历史和艺术的享受,也更加感受到文物收藏的意义;在《中国古代书法展》中,甲骨文、金文、碑拓、宋元明清墨迹等单元的展览中,大家观赏了泉州本《淳化阁帖》、宋拓本《大观帖》、文徵明的《楷书七言律诗卷》、董其昌的《行书李颀诗卷》等历代名家的著名作品,不仅欣赏了书法艺术作品,也通过这些书迹了解了中国书法艺术发展的基本脉络和变化;《中国古代瓷器艺术展》厅内,各时期的瓷器,如青瓷、白瓷、釉上彩、釉下彩、颜色釉,琉璃、珐花、紫砂器等分列在颜色釉瓷艺术、釉下彩瓷艺术和釉上彩瓷艺术三个单元内,美不胜收,瓷器作为最富民族特色的艺术品凝结着中华民族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通过参观,大家浏览了各个历史时期的瓷器精品,了解了瓷器文化,更加感受到瓷器艺术品作为中华民族文明见证的文化意义。

 

大家表示,通过参观中国国家博物馆,对我国浓厚的历史文化艺术和社会发展等方面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和思考,被我国浩瀚的传统文化和其中所蕴含的丰富文化价值深深震撼,通过参观开阔了视野,增强了民族文化的自信,增强了对文化传承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