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法学院举行数字法治创新实验班开班仪式

数字引领时代,法治护航未来。 11月27日,法学院举行数字法治创新实验班开班仪式。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敏华,学校全球治理与数字法治研究院院长佟丽华,北京致诚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强、王羽、刘妙然,法学院党委书记胥阳,实验班指导教师胡冰子、于华溢、刘禹,法学院辅导员刘心瑶参加仪式。开班仪式由法学院院长陈敦主持。

陈敦介绍了设立实验班的初衷和实验班的培养规划,他指出,实验班是顺应时代要求、产业要求和学校要求而推出的育人举措,也承载着培养新时代数字法治人才的重要使命。实验班具有学员来源多元性、学习目标聚焦性和学习途径丰富性的特点。实验班设立的宗旨是:“我们尽可能为愿学、肯学、爱学的同学创造更丰富的学习条件,使同学们能够学有所成,成为数字时代创新拔尖法治人才。”

佟丽华作开班动员。他利用五个小故事为同学们形象解释了数字法治发展的普遍性和重要性,同时明确了法律研究回应数字化发展的急迫性。他讲道,实验班“创新”的动力源自学员之间的相互探讨。他希望学员们利用好实验班这一平台,将自身塑造成顺应时代发展需求的人才。

胥阳、陈敦和佟丽华共同为实验班指导教师颁发聘书。

于华溢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分享了自身数字法治研究的相关经验,并指出涉外互联网法治专题目前的困境与难题,以身作则彰显法律人“以民法至公之心,解纷争乱局之困,在荆棘中挥舞法律之利剑,在混沌中探索理性之明灯”的初心与气度。

赵韫昊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向学员们提出了三点建议,即不怕困难,潜心钻研;始终保持对前沿知识的谦卑心和对学术问题的好奇心;争取做一个学术钻研者、发问者。

刘敏华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法学专业的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要“听到时代的声音”“发扬时代的精神”和“体现时代的特征”。他提出了“三个面向”指引,即面向中国式现代化——面向中国在全球数字化浪潮之中的现代化;面向世界的现代化——推动国际化学科的发展和实际工作的改善;面向未来——在经济基础之上构建起数字化创新的高楼大厦。同时,他鼓励师生树立“求解思维”,在不同想法的交流交融之中向真理迈进。他对数字法治创新实验班提出殷切的期待,希望成为创新人才培养的实验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