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国际经管学院积极探索“三全育人”模式,守好服务学生的“最后一公里”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国际经管学院积极响应学校“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号召,本着“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初心,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创新工作方式,努力成为学生成长的“守护者”、学生成才的“领跑者”、学生自治的“引导者”。

“六重保障”全面守护学生成长

     

学院高度重视本科生的培养工作,为新生刚入校就提供全方位的“六重保障机制”,班主任、副班主任、班主任助理、辅导员、辅导员助理以及学业导师,时刻关注新生需求。学院围绕新生们如何读书、奋斗情怀、学好数学和走进英语四个方面邀请专家教授开展“知名教授进经管”、“国经管大讲堂”系列专题报告会;组织本科生班主任、导师见面会,从本科生的专业选择、课程学习、科研竞赛等方面全面提升本科生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开设线上线下融合OMO课程、增设“暑期课堂”学生全员参与,邀请名家授课,拓展学生专业视野,模块化课程设计、阶梯式分层式的教育体系与高中有效衔接;各系老师为学生提供专业指导,助力他们成长为会思考、懂专业的交叉复合型国际化创新人才。

“骨干训练营”精准助力学生成才

       

学院依托“青马工程”开设“大学生领导力沟通训练营”,持续发挥党班团在学生基层组织中的重要作用,创新形式展更加丰富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勉励学生骨干要讲站位、讲奉献、讲担当,用认真的工作、切实的行动去贴近同学,服务同学。团学骨干策划“校园文化”原创网络作品,“带你走进阜成路校区”“带你走进东西区食堂”“你好,这是我的‘李焕英’”“与北工商的秋日合影”等原创作品,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形式精准对接学生需求,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

“我为同学做件事”激发自我服务意识

       

学院学生会坚持“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想同学之所想,急同学之所急,学生骨干在了解到同学们对学习的需求后,成立“千军万‘码’——Python打卡队”,邀请大数据管理专业的教师张崇在群里指导大家实操练习,同学们跟随老师坚持打卡300余天。学生们自发成立的“Elite单词打卡小队”,除了每天在群里坚持英语单词打卡外,还通过“学习驿站”英文习题定期推送,提升同学们的英语综合素养。“新生晚自习”、“学业加油站”等活动让同学们根据自身情况加强基础知识提升,形成了自发学习的良好氛围。除此之外,学生会还组织“四级模拟考试”“雅思学习经验分享会”“最美笔记评选”等活动,受到同学们的广泛欢迎与认可。

“网格化机制”完善学生基层自治体系

      

国际经管学院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学生基层自治体系,形成了校、院、班、宿舍四位一体的网格化工作模式。学院团委建立完善舆情信息员队伍,畅通广大学生的舆情反馈通道,出台《学生意见反馈渠道管理办法》《学生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预案》《宿舍自治管理办法》,将工作重心前移,及时发现问题,提前解决问题;班主任助理、辅导员助理关注学生所思所想,架起家校沟通的畅通渠道;生活权益部积极反馈同学们的诉求,做好与学院、学校的沟通联动;每个层级中的负责人各司其职,形成教师纵向管理、学生横向自治的横纵交融网格化管理体系,对于学生提出的合理诉求,学院及时处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为建设平安校园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