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我校师生参加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

  

61-7日,以“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为主题的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京举办,根据上级部署和学校安排,我校计信学院组织计算机应用技术、软件工程、控制工程等专业师生参加了宣传周相关活动。

师生们走进了在中华世纪坛举办的“网络安全公众体验展”,实地参观学习。本次体验展通过动态可视化及互动、体验等方式助推全民网络安全教育,以“感知身边的网络安全”为主题,精心打造了“互联网+金融网络安全”、“互联网+智慧城市网络安全”、“互联网+商务网络安全” 、“互联网+生活网络安全”4个展区,同学们饶有兴趣参观了自己感兴趣的公司和产品,还结合专业知识,与展览主办人员进行了讨论,近距离地接触网络安全知识和体验,了解了包括百度、腾讯、360、阿里巴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大企业的网络安全软件和服务,了解了生活中网络欺骗、网络钓鱼、网络攻击等常见的网络陷阱以及防范措施,还了解了“伪基站”如何骚扰大众、如何避免手机“中毒”后私自拍照录音…….,通过生动有趣的实例参观,不仅加强了同学们对网络安全的意识和防护水平,更能对自身研究和发展有所启发,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

师生们还参加了在中国科协礼堂举办的“网络安全大讲堂”,聆听了毕马威企业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蒋辉柏作《信息安全核心概念及组成》主题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自2000年以来层出不穷的信息安全事件起因及影响、网络攻击的流程、信息安全的核心定义、防范此类大规模信息泄露事件的方法及建议。

通过参加以上活动,师生们不仅了解了身边几乎处处存在的网络安全风险,提升了网络安全防范意识,更进一步了解了专业知识在生活中的实际应用,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把参观学习到的知识运用于以后的学习和生活中。

附: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由中央网信办、中央编办、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人民银行、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十部门联合主办,主办部门之多、联动力度之大、推广范围之广在国家级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中尚属首次。设立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是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作出的重要决策,也是推动全社会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实际行动,旨在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高网络安全技能。本届宣传周共持续7天,分别推出了启动日、金融日、电信日、政务日、法治日、科技日、青少年日等主题日,全国各省区市也同步开展,得到社会的热烈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