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践行党员先锋工程,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理论导师系列学习活动

  

 

    为更好地发挥理论导师的作用,调动理论导师参与、指导和督促学生党支部开展学习,法/马学院充分调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班主任、研究生导师等的积极性,选拔了一批政治素质好、工作责任感强的教职工党员作为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导师。5月底至6月初,理论导师结合自己学科和专业的优势,通过指导、参与所指导学生支部的集体学习形式,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和引导学生党员们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提高党员们的党性认识和理论水平的活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理论学习

527日,14法硕党支部邀请到学院孟繁宾老师为大家开展了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政治理论学习。此次学习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展开。孟老师简要介绍了政治制度,分析了民主政治和专制政治的异同,并分别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概述、十八大关于政治建设的规划以及政治体制改革等几方面的内容。通过对中西方政治制度的比较分析,结合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实际国情,孟老师在指出我国政治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提出了在政治建设中面临的困境和挑战,但是对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表达了信心。

    “中国共产党现阶段的治国理政”辅导

527日,14法学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由本班理论导师刘道远老师讲授的理论学习。在本次理论学习中,刘道远老师明晰了学校开展理论导师讲座的思路及意义,讲授了“中国共产党现阶段的治国思路”,结合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的精神,从法学的角度解析当今共产党的执政理念突出“依法治国”四个字,致力于将“宪法司法化”,让宪法不再仅仅是抽象的,很难执行的晦涩条文。刘老师还讲述了当今党执政理念和政策的改变及其未来的走向。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进四信精神”座谈

    528日,学院党员先锋工程理论学习座谈会在良乡校区举行,良乡校区学生党支部理论导师袁雷老师从历史讲起,明确核心价值观存在的必然性,剖析究竟为什么要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他指出,在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过程中,正确倡导其价值理念,真正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从而营造和谐社会,推动国家进步。他表示,当今国际社会的竞争,不光是以经济和科技为实质的硬实力竞争,文化软实力同样不可忽略,且意识形态的塑造越来越受到各国重视,提升文化软实力更有利于中华民族民主富强,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群体,特别是大学生党员,更需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深层次挖掘核心价值观内涵,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弘扬主旋律,带动周围同学共同进步。

   “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交流

  529日,社科党支部理论导师田建华老师与社科党支部成员进行了交流座谈会。田建华老师从习总书记的讲话出发,结合我国当代国情,用鲜活的实例分析了新时期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要性、重要性。她提出,当代大学生要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加强道德修养、注重道德实践,同时善于明辨是非、决断选择,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作为日常学习、生活的基本准则,发扬求实精神和务实作风,把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紧密结合起来,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贡献力量。

系列活动坚定了党员们发挥先锋作用的信心与决心,对促进优良学风建设,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打下了一定的理论基础。学院非常重视理论导师的建设和工作,根据学院要求,理论学习导师每学期至少指导所负责的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活动3次,并将每次学习活动情况记录在工作手册中。理论导师需定期向学院党总支汇报组织学生党支部学习情况,及时发现并研究解决党支部理论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学院党总支每学期应至少召开两次理论导师工作会,对理论导师的工作进行部署和检查,对组织开展的有意义的理论学习活动给予经费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