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后勤管理处开展春季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月活动

    

为进一步强化后勤职工的安全生产意识,确保各项保障服务安全运行,后勤管理处在3月中旬到4月下旬集中组织开展了“2015年春季学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月活动。活动分为安排部署、自查整改、集中检查及推动整改四个阶段进行。

为保证工作有序、有效,后勤管理处在以往工作基础上,完善形成《后勤管理处2015年春季学期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月活动方案》,进一步明确后勤所辖业务范围涉及安全运行的重点部位、环节与领域;成立后勤处与科室两级安全整治领导小组,召开各科室负责人会议,对活动进行动员与部署;将活动方案上网发布,让每一位职工了解并积极参与到整治活动中来。

各相关科室负责人高度重视该项工作,依据《方案》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认真开展自查整改工作。动力维修科全面检查了电梯、锅炉、消防、供暖等设备设施运转情况及其它隐患易发部位,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汇总,分校区、分类别、分级别整理成台帐,对于紧急的和能够解决的问题立即解决,对于非紧急和需要资金支持的问题上报到后勤处,统一研究解决;饮食管理科组织召开专门会议,组织管理人员与食堂经理学习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对两校区所有食堂的食品安全管理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和整改;宿舍管理科全面检查学生公寓消防设备设施情况,对宿舍内部安全情况认真开展定期检查和抽查,对问题宿舍进行督促整改,同时,将学生公寓公共区域安全设施管理纳入规范管理范畴,制订了管理办法,明确相关管理责任;交通运输科召开全体驾驶员会议并集体观看录相,持续开展安全行驶教育和培训,对所有的车辆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和维修保养;校园管理科对两校区商户进货索证索票、标签管理、货物存放等开展了全面的排查,继续规范台账登记方法,要求所有商户必须严格按照《商户经营管理指南》的规定守法、合规、诚信经营。

327日、31日,后勤管理处整治领导小组分别对阜成路和良乡两校区的重点部门、重点部位进行了拉网式检查。在学生公寓重点检查了消防设施、人员值班、消防技能掌握及外国留学生公寓管理情况,在学生食堂重点检查了原材料的源头管理、索证索票台账记录管理、制作储存及餐具消毒配比等情况,在动力方面重点检查了两校区电梯、茶炉、浴室及地下管网等设备设施的运行情况。检查组还对两校区商户的食品管理环节进行了抽查。通过检查,本次安全生产自查整改工作成效显著,相关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和责任感进一步加强,后勤安全运行整体状况良好。检查中也发现了部分由于管理不规范而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对此,检查组提出了整改意见并要求部门负责人认真安排整改落实并做好复检。

424日,后勤管理处召开总结会,认真总结活动成果并研究需要整改的问题。会上,处领导班子对后勤运行安全生产工作提出四点要求:各科室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工作这根弦,高度重视,警钟长鸣,常抓不懈,努力树立全员安全意识;各级管理人员一定要对安全生产的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等做到心中有数,研究科学有效管理办法,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加强对安全生产管理的人力、物力等投入,管理人员要做到想到、说到、走到、查到、要求到,监督检查要做到定期、定人、有记录,确保安全管理扎实有效;细化措施、抓好落实,继续推动有关问题的整改,切实把有关隐患问题早日解决掉。

2014年开始,后勤管理处每年春秋两季开学初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月活动,全面排查和整治工作安全隐患。通过这一抓手,各科室负责人和广大后勤职工安全生产意识明显提升,安全管理工作更加有效、精细,后勤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得到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