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感受校友魅力 聆听智者声音----法学院举办校友学业导航活动

 

为加深学生对法学专业的了解、以及对自己未来的就业有更好的职业规划,423日,法学院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2015年法苑讲堂——校友学业导航”活动在良乡校区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法学院四位优秀校友,他们分别是现任国务院法制办备案审查处处长孔祥泉、北京市潮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郑传锴、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第二庭助理审判员马晓琴和福能集团董事长助理戴玲琳。学院200余名本科生参加了此次活动。交流会由法学院党支部书记文四英主持。

交流会伊始,孔祥泉校友就自己所从事的工作与同学们交流经验。他用二八定律鼓励大家要学会制定计划,合理安排利用空闲时间,活学活用。同时,他强调要珍惜大学本科四年的学习时间,引入工作中参与起草拍卖法的经历,勉励大家在大学期间做好规划系统学习,做好吃苦的准备,厚积而薄发。

郑传锴律师首先通过讲述自己在内蒙支教和在律所工作的经历鼓励大家多参加社会实践、学会与人沟通聆听他人的想法。在就业选择上,他从职业规划角度指出,每位同学在大学阶段就应该要找准自己将来的定位,发奋努力,打好坚实的基础。此外,郑律师就大家最关心的问题之一—“未来该如何更好择业”做了解答。他指出,首先要对自己将来希望从事的职业有客观理性的认识,尽早寻求各种机会进行有关的实习和社会实践,多问问题、问好的问题,丰富自己的社会经验,增强自身的综合素质。

马晓琴法官从法律实务与法学教育的区别方面向在座学生指出了对法学专业知识的学习应有的方法和态度,她讲到,学法律不仅要懂得活学活用,同时要多掌握其他与法学专业密切相关的专业的知识。她建议如果以后打算进入司法机关工作的同学,一定要利用假期到法院、检察院实习,通过实习,可以比较发现自己更适合的职业。

戴玲琳校友从自身的经历向同学们有关与公司的相关信息,并介绍了公司企业的一些部门职位要求,从就业城市的选择、市场前景、薪金要求等方面谈职业定位,结合自己找工作的经验教导大家要统筹规划自己的大学时光,学会计算机会和时间成本。

在交流会最后的提问环节,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四位优秀校友就大家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通过这次学业导航,法学院学生们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的了解,帮助学生正确的审视自己,思考自己未来的发展,合理做好学业规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