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办大学英语分级教学改革方案研讨会

  

 

415日,外国语学院邀请校内外专家在阜成路校区召开了大学英语分级教学改革方案研讨会。来自北京市高教学会大学英语研究会的专家同我校相关部门领导、专家汇聚一堂就大学英语分级教学改革进行研讨。外国语学院院长罗朝能主持会议。
罗朝能介绍我校大学英语分级教学改革的背景、定位和目标时指出,我国高校大学英语分级教学已经相当普及,它与现代多媒体教学和网络平台教学等现代技术手段相结合,对提高英语教学效率和效果作用显著。我校大学英语教学近年来取得了一定的成绩,2014届本科生英语四级累计通过率达到84.0%,六级累计通过率达43.8%,本科毕业生英语水平的提升为我校毕业生出国、考研率的提高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学校提出了“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和“以人才培养为中心,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切入点”的发展思路,为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指明了更高的目标要求,也体现了学校领导对大学英语教学的高度重视。我校大学英语教学在已有ABC三级基础上进行的深化改革,要保证教育资源配置的公平性,分级不降质,要精细化因材施教,提高英语教学效率效果,大幅提升学生英语语言能力。
苗天顺详细介绍了大学英语分级教学改革方案的内容,并就分级教学方案的实施步骤、教学过程控制、多模态成绩评定、网络教学平台运用与建设等进行了说明,阐述了改革方案对提高学生英语四六级成绩的具体措施,提出了实施改革方案所需的支持与条件。他提到,新的大学英语分级教学方案,自2015级开始根据学生的英语能力,设为712级,不同级别执行不同的英语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组合。
公共外语一部主任吕绵、二部主任关涛等老师在会上发言,就改革方案中诸如学生需求与级别设置准确对接、可用师资安排、周教学时间安排等操作性事项和解决措施等提出了建议。沈素萍教授、谢福之教授和施枫主任对大学英语改革方案予以肯定,并在分级标准、师资配备、教材选用、网络学习平台利用、学生级间流动等提出了许多宝贵建议。教务处张伟和李海生副处长就目前大学英语教学改革中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和困难逐一进行解释,并对下一步分级方案的实施提出了要求。
罗朝能院长针对方案进一步完善、教学资源整合、分级教研团队设置、分级教学方案制订、分级管理办法制订、语音实验室配套建设以及模拟演练等一系列后续工作提出了要求。
北京市高教学会大学英语研究会副会长沈素萍教授、北京市高教学会大学英语研究会常务理事谢福之教授、教育研究中心施枫主任、教务处张伟副处长和李海生副处长以及教务管理相关老师,外国语学院教授杨怀恩、党总支副书记任金晶、副院长苗天顺和杨增成以及学院系部室主任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