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经济学院召开2015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舆情座谈会

 
为及时了解春季学期开学学生思想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32日,经济学院各年级分别在良乡与阜成路校区召开了学生舆情座谈会,包括学生党员、外地生源、学生干部、贫困生、少数民族以及普通学生等在内共计110余人参与了座谈会,主要围绕假期社会热点问题、学校学习生活等话题开展。
关于对过去一年党和国家工作的评价,经研141班的王东阳表示“政治对大家的影响越来越大,国家领导人自身的魅力使普通居民的生活方式及思维都有所改善,随着我国国际地位的上升,国民的自信心也随之提高”,但有一些学生表示国家在细节方面仍旧面临难题,需要更加睿智的决策。
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学生都有着深刻的认识与独到的见解,金融工程131班的王梓宇同学认为在深化改革方面迫在眉睫,独立自主的经济是实现中国梦必不可少的重要条件,必须不断扩大国内消费,增加内需,增加原动力。
有关国家、北京市、学校及家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情况,多数学生表示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并建议农村村民委员会、城镇居民委员会等充分发挥带头作用,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落到实处。对于年轻人来说,更喜欢以活泼生动的方式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对中央加强新形势下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尤其是意识形态工作同学们看法不一,有人认为“学生正处于吸收知识、端正价值观的必要时期,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尤其是意识形态工作非常有必要”,也有同学认为“目前改革已步入深水区,宣传工作很重要”。
此外,对于即将召开的两会以及国家、北京市和学校的改革发展稳定,同学们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诸如加强环境和文化建设,希望基层人大代表的推举民主化、公平化、透明化,希望两会提案更加注重维护基层群体和弱势群体的利益等。对于雾霾问题、小额贷款问题等也阐述自己的观点,还积极踊跃地讲述了自己家乡近年来的发展与变化,如公共交通线路的不断完善,教育设施的不断健全,当地特产的历史遗产化,旅游业等服务行业的迅猛发展等,但是仍然存在着环境污染、农民欠收、实体经济发展不足、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就业压力大、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现象严重、政府工作作风等各方面问题亟待解决。
在学习生活方面,同学们纷纷各抒己见,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通过座谈,学院及时了解到学生思想道德状况,人生态度,对国际、国内政治问题予以足够的关注,能够把个人价值与服务社会统一起来,能够科学客观分析问题,对国家的壮大和个人的发展充满信息,大学生的思维更加成熟理智、心态更加平和和具有包容性。学院通过对学生思想动态的掌握,为进一步引导和开展学生工作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