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经济学院举办第八届春华秋实职业发展圆桌论坛


为充分发挥校友育人效能,汇聚校友社会资源,促进就业服务体系延伸发展,经济学院于10月28日上午在良乡主校区举办第八届春华秋实职业发展圆桌论坛。该活动由经院校友会金融分会的精英校友发起,邀请行业内的优秀毕业生回校交流,就如何做好个人职业发展进行深度研讨,为在校生介绍不同金融领域的从业特点、就业前景及所需能力等丰富的行业信息。


活动邀请李岩(10级,合众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债券投资经理)、(11级,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研究部副主任)、闫巍(12级,中信保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保险机构业务部副总监)、靳子豪(14级,中信证券北京分公司业务总监)、亓腾蛟(19级,中天证券固定收益北京部自营投资经理)、应魏(校外嘉宾,华能资本服务有限公司风险控制部副主任)、游宁一(校外嘉宾,瑞士银行有限公司司库负责人)七位嘉宾出席。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艳春,本科生就业辅导员杨海燕王子璇及五十余名本硕博学生参加。论坛由李岩主持。



李艳春对各位优秀校友和校外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并详细介绍了学校和学院的发展变化。现如今北京工商大学已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与时俱进,势头强劲,学院也聚焦优势学科专业,聚焦国家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学生的职业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机遇和土壤。学院的优秀校友在各地各行业踔厉奋发,李艳春鼓励同学们要学会利用平台资源,借鉴朋辈经验,明确个人职业方向。

北京大学博士后朱鹤引用宏观经济学中的目标函数理论形象地分析了应届毕业生存在巨大的自我认知误差和职业规划偏差,并向同学们强调了个人能力与目标定位匹配的重要性,拒绝无谓的比较所带来的精神内耗,要在不同约束条件下做出最利于自身、最纯粹的选择。人大民商法学硕士应魏结合多年金融央企的从业经验,从专业化角度对比市场化单位与国企、央企及体制内金融机构的机制区别,并对如何做好职业发展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从小事做起,稳扎稳打;二是在琐碎的工作中保持期待和热情;三是坚持学习,提升自己。

美国波士顿大学硕士游宁一着重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海外留学经历和外资机构工作经验,介绍外资企业更注重员工的专业水平与行为规范,鼓励同学们在残酷的工作环境中积极展现个人能力和业务成果。公募基金代表闫巍以自身从业经历为例,分析了证券公司与基金公司不同的职业类型和发展路径,提醒同学们在选择工作时要脚踏实地,最忌眼高手低。券商代表靳子豪从求职实际情况出发,指出本科毕业生大多做乙方销售的就业现实,建议在校生多实习多锻炼,并从中不断完善自我,为未来就业打下基础。创业代表亓腾蛟分享了在教育领域的自主创业经验,强调人脉资源和信息优势的重要性。

在自由提问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针对第一份职业的选择、实习的收获、金融行业严重内卷的现实、销售岗位的利弊、论文框架的梳理、大一新生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等问题向嘉宾提出了自己的困惑。各位校友倾囊相授,就实习、出国及学术研究等方面与同学们展开深度交流,并给出了中肯且有效的建议。

   

本届春华秋实职业发展论坛首次圆桌会的形式进行开放式讨论通过搭建在校生和优秀校友的对话平台,有针对性、个性化地做好学生就业教育指导活动,提高交流效率,拓展交流深度,引导学生确立未来发展方向,提高学生就业竞争力,为学生好就业、就好业奠定坚实基础。未来,经济学院将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凝聚好精英校友、优秀教师、朋辈榜样等内外资源合力,为实现学生高质量就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