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法学院举办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开启大学新篇章

为帮助21级新生尽快完成从高中到大学的角色转变,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根据学校新生入学教育工作要求,学院提前筹划和部署,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堪当大任的新时代卓越法律人才为目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

殷殷寄语嘱新生 上好思政“第一课”

9月5日,学院举办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法学院全体院领导、21级全体班主任、辅导员等出席典礼。学院副院长俞亮向新生提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法律人,同学们需要学会运用法治的手段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学院党委书记马韬光向新生提出三点期望: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开学典礼播放了新生们自制的视频,表达了同学们选择法学专业的初心和未来规划。邀请学校中国故事宣讲团的成员进行宣讲,“当我踏入庄严神圣的法学大门之时,我郑重宣誓:我自愿投身法学事业当中,以正义为剑、守法学之门,以公正为名,做廉洁之人……”新生宣誓掀起开学典礼高潮,鼓励同学们坚定法治理想,勇于担当起法律人的时代重任。

久久为功赓续红色基因 以史为鉴聚焦百年风华

9月8日,法学院召开了“与信仰对象 向榜样看齐”2021级新生入党启蒙教育大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晶为大家上了一堂微党课。她简要介绍了学生党支部设置和学生党员基本情况,从解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重要文献切入,深入阐述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样的政党,为什么要追求入党,并详细介绍了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马韬光向新生提出三点要求:一是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信仰;二是辩证分析了组织入党和思想入党的关系;三是阐释了青年大学生的历史责任与担当,希望大家赓续奋斗,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青春扬帆时 榜样引航向

为促进新老生之间的交流,法学院召开了“青春榜样”主题报告会,邀请了吴俊泽、陈阳、许文静、邹颖凡和吴汇泽五位优秀学生代表向大一新生分享了他们各自对大学生活的感悟以及生活经验。吴俊泽作为退伍学生代表,为同学们讲述了军旅生活的艰辛和收获,分享了他如何在退伍后一年时间内完成了四六级、司法考试和研究生考试的学习经验;法学19届学生会主席陈阳分享了她参与学生工作的经历与感悟,鼓励新生积极投入到校园实践活动中,将自己淬炼成钢,心无旁骛,增长才干;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许文静以综测表为骨架,为大家详细讲述了如何提升专业绩点、如何通过学科竞赛提升科研能力;荣获多项奖学金的邹颖凡同学向新生介绍了学习方法,同时她向大家推荐了几个提高学习效率的妙招;校级才艺之星吴汇泽以合唱团经历为引,为同学们讲述了如何在学习与工作中进行选择,她建议同学们将兴趣与专业相结合,尽早做好大学规划。

 

走进法学专业 做自信自觉法学人

为培养“法商融合”的一流创新法学人才,帮助新生同学了解法学专业特点、明确学习方向,学院组织开展“走进专业”系列讲座。首场讲座特别邀请吕来明教授,围绕如何成为一名自觉自信的法律人,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法律逻辑、法律价值,带领大家走进法学专业。陈敦副院长以《培养“法商融合”的一流创新法学人才》为题详细介绍了法学专业的发展历程、专业荣誉、培养目标及培养路径等专业内容。李晗副教授通过解读司法考试,引领新生了解法学专业现状,切实增强法学专业学生的职业竞争力。教师姚邢对于就业、升学、考研等热点问题,提出了兼具针对性和实用性的建议,她建议同学们合理规划时间,优化学习方法。法学院通过全方位立体化的专业启蒙教育,培养新生尽早建立法律思维,为法治中国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贯彻落实“四反两治” 筑牢校园安全屏障

法治安全教育是培养学生安全意识的重要一部分,学院开展了安全素养网课集中学习、消防安全教育、“四反两治”专项教育等一系列丰富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向学生广泛普及安全知识、引导学生完成“反诈骗”APP安装注册和使用,着力打造校园安全屏障,为共建平安校园贡献力量。

加强制度体系建设 集体学习《学生手册》

为督促新生熟识校纪校规,遵守各项管理规定,建立规则意识,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我院由新生辅导员牵头,带领全体新生详细学习了《学生手册》相关内容,重点强调了日常管理、学生奖惩、学生资助、宿舍管理等内容。为加强同学们将规章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在我院学习部的带领下,新生同学们进行了《学习手册》知识竞答赛,此次活动不仅验收了同学们的学习成果,同时加深了同学们对我校规章制度的理解。

以劳动之美献礼教师节 开创劳动教育新局面

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为把劳动教育贯穿到人才培养计划中,我院于在教师节来临之际,组织开展了教师节劳动教育清洁活动。学生通过打扫法学楼教师办公地点,用实际行动向各位辛勤工作的老师表达了感谢与祝福。

艺术点缀生活 唱响青春校园

为帮助大一新生增强自信心,适应好大学生活,9月10日,我院组织全体新生同学开展了别开生面的文艺汇演活动。台上的表演者神采飞扬,台下听众掌声雷动,学生在火热的氛围中进一步增强了彼此了解,节目的排练也让大家快速提升了集体凝聚力。

入学教育成效显著 新生同学感悟颇丰

新生入学教育作为大学生接受高等教育的“初印象”,对于落实立德树人使命、提高思政教育针对性具有重要意义。入党启蒙教育激发了新生的入党热情,法学专业启蒙教育燃起了学生对法学专业的一片赤诚之心,安全意识形态教育提升了学生的安全技能……

对学生而言,入学教育活动为他们搭建了高中到大学的桥梁,帮助他们完成角色转换,坚定理想信念,为新学期树立目标。法学211班的白钦瑀表示,要在日后的大学生活中,把学习变成一种生存方式,变成自身发展的一种需要,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一个心中有爱,肩上有责,腹中有墨的人。法学212班江远毅通过为期一周的新生入学教育,加深了对法学专业的热情,同时他对大学四年有了明确、清晰的规划。法学213班赵韫淏通过学习学生手册充分了解了学校的规章制度,她对大学生活有了初步认识。法学214班的高静雯感受到了北工商浓郁的学习氛围和温暖的人文情怀,她立志未来四年将以高标准要求自己,争当学习先锋。

为期一周的集中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已经结束,日后学院将借“新生入学教育”的东风,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培养学生养成良好习惯,树立人生目标,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同时学院将结合法学专业的特点,引导学生在坚持真理、遵循规律的道路上保持冷峻和坚定,成为堪当重任、德法兼修的新时代法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