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艺传学院举行专硕校外导师陶世明聘任仪式暨学术交流讲座

  

近日,艺术与传媒学院研究生校外导师(兼)陶世明聘任仪式在阜成路校区举行艺传学院党总支书记秦巍,副院长林刚以及各学科教师负责人和学生代表参加活动

为培养真正适应时代需要的、高水平复合型人才,艺传学院对于专业型硕士推行“双导师制度”,聘请著名业界权威专家、知名企业家、政府官员等社会精英加盟校外导师队伍,给同学们的学习科研带来新的研究视角,创造更多的实习实践机会。此次受聘的陶世明老师,现任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传媒机构管理司司长,此前也一直担任文化传媒领域的要职,有着极为丰富的新闻电视管理工作经验。

聘任仪式由林刚副院长主持,他代表学院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宣读聘书过后,秦巍为陶世明颁发聘书。

陶世明了题为《我国当下传媒业发展现状》的学术讲座,他详细介绍了我国播出结构的数量规模、管理体制等基本情况,并讲述了电影审查制度、电视节目直播分离、地方电视台竞争力、发展势头强劲的新媒体业务等热点问题。当谈到如何推动我国文化产业转型升级时,陶司长针对图书馆、博物馆、出版社、电视台等不同机构主体的发展方向,分别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强调了我国传媒机构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阵地——这一根本性质不能变,导向的正确性是传媒产业一切改革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此外,陶司长还联系自身十几年的工作经历,结合国务院推行大部制改革中广电总局与新闻出版总署合并成立为“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时代背景,审时度势地提出了传媒机构管理司工作职能的调整与变化。关于今年8月份习总书记提出的“推动媒体融合发展”问题,陶司长也有自己的见解,他指出虽然传统媒体受新媒体冲击巨大,但切不可盲目融合,一定要坚持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否则会成为流于形式的“空架子”

学院教师同陶司长就如今颇受瞩目的上海文广集团突破性改革进行了充分地探讨,并联系国内外做了横纵向维度的比较,探讨了我国发展新型媒体集团的发展方向。最后,陶司长赞赏和肯定了学院专硕人才培养的创新举措,同时勉励青年学子志存高远,潜心钻研,克服困难,勇攀高峰。

陶世明司长的讲座,从政府管理者的角度切入,给学院师生的教学科研开辟了全新的研究视角。艺传学院设立专业型硕士学位并聘任校外导师是学院教学科研领域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为人才引进培养和学科创立建设带来了新的机遇、注入新的活力,学院也会以此为契机,贡献出更多高水平、高质量和高效益的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