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外国语学院赴北京交通大学进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调研

  

11月28日,外国语学院组织大学英语教研室主任前往北京交通大学进行访问调研。学院党总支书记刘红艳公共外语教学部主任吕绵、关涛副主任石洪宇、王劲松参加了调研。
北京交通大学被教育部列为第一批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项目学校,该校“大学英语”课程获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精品课和国家级精品课大学英语教学团队被评为国家级优秀教学团队。本次调研目的是为了合理设计和推进2015年大学英语教学综合改革方案、提高我校学生四六级通过率和学生英语应用能力。
外国语学院调研教师一行在北京交通大学受到教育部教学改革联络办公室主任曹晓英、语言与传播学院大学外语部主任蒋学清教授及各教研主任的热情接待。曹晓英主任肯定了北京工商大学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探索所做出的贡献,全面介绍了北京交通大学被列为教育部大学英语改革示范院校的过程。她认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必须走创新之路,走“工具性、人文性和学术性”相结合的内涵式发展之路,能否设计出既有校本特色又富含“三性”的教改之路,是衡量一个学校大学英语教研水平的标杆。蒋学清主任详细介绍了该校在大学英语教学目标、资源改革、评价体系、教学模式、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改革。目前,大学英语的教学目标是培养学生的应用能力、自主学习能力以及学生的综合素养,四六级、雅思、托福等考试是衡量教学效果的一个相对比较客观的标准,应从政策导向上强化四六级考试为教学服务的理念应当在硬软件教学资源及课程资源方面进行改革,提高学生各项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座谈中,双方就分级教改顶层设计、基础和拓展课程设置、考试模式及教师发展与培训进行了深入交流,共同探讨存在的问题。通过座谈,双方感觉到相互之间都有值得借鉴和学习的地方。双方表示,以此次调研为起点,互通有无,继续保持交流,力争共同发展。
会后,两校还与来访的清华大学出版社外语分社社长郝建华一行就大学英语教材改革进行了探讨,大家从教材建设目标、针对性、选材难度、课程设计等方面给予建设性意见。
在学校大学英语整体设计改革的关键时期,此次调研为外国语学院对大学英语教学改革顶层设计提供了诸多宝贵的经验。通过调研,学院增强了对下一步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