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留学生活动精彩纷呈,中外学生交流密切多样

   

   

为丰富我校留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使留学生更好融入学校,适应在北京的生活,自2014年秋季学期开始,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为留学生举办了多项文娱活动,并组织留学生参加了由北京市教委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及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等部门举办的相关活动。各类活动中,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组织了多名国际交流与合作协会志愿者的参与,为中外学生提供了相互沟通学习的平台。
1010日,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组织我校留学生参加了由北京市民间组织国际交流协会、北京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和北京京剧昆曲振兴协会联合主办,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承办的“第四届海内外京昆•戏曲赏析活动”,旨在提高外国留学生对中国戏曲文化的认知,传播文化国粹,使留学生能够深度体验中国文化的本质特征,提高人文素养。京剧名家、荀慧生的亲传弟子孙毓敏登台用中、英、日文演唱《女起解》,将活动推向高潮。活动结束后,留学生意犹未尽,有的一边哼着唱段,一边比划着,显得异常兴奋。一名韩国留学生激动地说:“京剧真是太奇妙了,太有意思了,我觉得太棒了!”此次活动受到了我校留学生的一致好评,增进了在京国际友人对我国传统文化,特别是非遗戏剧文化的理解。
1022日,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组织我校留学生赴长城游览参观,让他们切身感受中国深厚的历史底蕴以及秀美的景色。尽管大多数同学还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但对规模浩大、被列为世界八大奇迹之一的长城却早有耳闻。到达八达岭长城终点后,留学生们欣赏我国大好河山的瑰丽,领略中国的奇迹,交口称赞。此次长城参观活动不仅丰富了留学生们对中国历史文化的认识和了解,开拓了眼界,更激发了他们在中国学习生活的热情。在活动中,我校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与中国学生志愿者结伴前行,欢声笑语,和睦愉快。活动加深了彼此间的了解和沟通,增进了中外学生之间的友谊。
1027日晚,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在阜成路校区为在校留学生举办了第一次集体生日会,8名过生日的留学生以及其它留学生和部分志愿者共50人参加了生日会。留学生和志愿者们一同表演了节目。在中外学生齐唱生日歌的同时,寿星们许下了各自的心愿,吹灭蜡烛后8名寿星与所有到场的中外学生共同分享了生日蛋糕,感受生日的快乐。本场生日会形式多样、动静结合、精彩不断、高潮迭起。生日会让留学生们感受到了来自学校的真诚和温暖,凝聚了我校中国志愿者和留学生,让中外学生都体验到了学校的国际化氛围和归属感,国际交流与合作协会也成为了每位身处异乡的同学在北京的小家。
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还带领志愿者组织留学生参加了由北京市教委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举办的社区参观体验活动、中国科学技术馆的参观活动、中华武术之太极拳体验课、茶艺及书法体验课等,并将陆续组织留学生参加中国菜烹饪体验课以及什刹海体校的太极表演等中华文化体验活动。
此外,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成立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协会(Volunteer Association of 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nd Exchange,简称VAICE)吸纳了数十名在校中国学生志愿者。志愿者们在各类留学生活动的组织策划、筹备宣传、协调沟通等工作中展示了极大的热情、责任心以及个人风采。他们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也与留学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展现了我校国际化志愿者的高素质和突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