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计信、材机、理学院参训“吾·爱·舞”2014年北京高校新生舞动活动

  

   

1022日,北京市教工委和北京高教学会心理咨询研究会共同举办的“舞”2014年北京高校新生舞动活动在我良乡校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我校计信学院、材机学院和理学院的27名新生心理委员参与其中。
舞动治疗是国际流行的一种心理疗法,其技术要求较高,趣味性强,同时也可作为一种团体活动方式。“舞”活动是在北京市舞动治疗训练师的带领下,通过动作和舞蹈的方式释放内心,探索自我,传递情感,旨在加深新生间的人际互动和联接,探索、分享自我的适应状况并引导转化,此次活动在北京十二所高校举办,在心理中心的大力支持下,计信学院牵头成功争取到参训名额。
活动中,训练师带领同学们放松身体,跟着音乐自由舞动,关照内心;随后动员同学们根据音乐的节奏风格设计不同动作,表达内心感受;并鼓励同学们发挥想象,用动作表达自己家乡的特色介绍给他人。气氛调动后,训练师借助五颜六色的丝巾作为道具,让同学们分组行动,用舞蹈表达自己对大学生活的感受。同学们积极参与,各组发挥创意,简单的丝带变成了传递内心情感的纽带,欢乐与期待都融入其中。活动的最后,训练师让大家用一幅画表达心情、分享感受。一位在活动开始因为音乐触动而想家流泪的女生画了一幅明朗的图画,并对大家说她此刻的感受是温暖两个字。
训练师顾丽对我校学生的表现给了很高评价:北工商的同学们很励志,在编舞的过程中加入了很多积极的动作和手势,如欢呼、胜利、真棒等。虽然理工科的同学在最开始有些拘谨,但放开之后创意十足,完全不输于文科院校的学生。最难能可贵的是同学们在活动中很自然地完成了自我转化的过程,这一点非常优秀!而对学校满意度调查也是令人欣喜,北工商的同学们全部打分在6分以上,且9分、10分人数较多,这个分数在已参训过的学校中属于最高。
此次活动提升了新生对于大学生活的适应能力,增强了其关爱自我和他人的能力,加强了人际凝聚力,促使其更快地融入集体。心理中心陈红敏老师及学院心理辅导员在活动之后对各班心理委员进行了心理知识及工作方法的相关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