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北京考试报记者应邀为新闻通讯员讲解如何写好校园新闻

   

“会议及文件中拎新闻、活动中出新闻、调研成果中抓新闻、学校规章中挖新闻、教室、宿舍、图书馆里找新闻。”1015日,学校邀请《北京考试报》记者部副主任邱乾谋,与各单位新闻宣传员、后勤部门部分职工畅谈“高校通讯员如何挖掘新闻,怎样写好新闻”。培训由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刘晶主持。
邱乾谋为大家简要介绍了新闻报道真实性、准确性、公平性和平衡性的基本原则及采访的主要方式。针对如何发现新闻的问题,他提出作为新闻通讯员要学会从会议、文件、活动、调研成果、学校规章、教室、宿舍、图书馆里寻找新闻,并结合实例为大家进行了讲解。结合高校新闻宣传需求,邱乾谋重点讲解了消息和通讯的具体写法和区别。他还以我校新闻网、后勤部门网站上发布的新闻为例,具体讲解了如何撰写会议新闻、校园活动报道,如何挖掘新闻价值及新闻图片的选择等内容。
通讯员们围绕日常写作中遇到的问题,如消息导语的形式选择、如何提高会议新闻的可读性、消息主体内容的选择等问题纷纷提问,邱乾谋一一作了解答。后勤部门党总支书记杨巧明、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尹宝星就如何提高后勤职工新闻写作能力及提升后勤新闻宣传水平进行了提问,邱乾谋结合后勤部门的新闻做了讲解与指导。
党委宣传部部长张春萍感谢邱乾谋为大家带来的精彩讲座和《北京考试报》一直以来对我校新闻宣传工作的支持与肯定,希望各位通讯员通过不断学习新闻宣传的新理念与新闻写作方法,从日常活动中挖掘新闻亮点,更好地展示学校、各单位的工作。她表示今后还将陆续开展通讯员学习、交流活动,提升新闻宣传水平,推动学校新闻宣传工作不断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