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经济学院举办第六届春华秋实职业发展论坛系列活动

为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做好全体在校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就业指导与帮扶工作,自2021年11月24日起,经济学院与校友会金融分会联合举办了经济学院第六届春华秋实职业发展论坛系列活动。第六届春华秋实职业发展论坛以“职点为你,职掌未来”为主题,共同探索新形势下如何应对职场挑战、如何提升就业能力、如何确定职业发展目标等方面的问题,通过论坛、面试、交流等多角度呈现。


 

发挥校友力量,搭建交流平台

11月24日晚19点,学院在线上成功举办第六届春华秋实职业发展论坛,邀请了李卓(04级,陕西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固定收益事业部总经理)、李岩(10级,合众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债券研究员、债券交易主管)、靳子豪(14级,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分业务中心业务总监)三位校友嘉宾出席,经济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艳春、就业辅导员及百余名本研学生参加。

李艳春致开场词,她感谢金融校友会长期以来心系母校,为学院学子的就业出谋划策、提点引荐,展现了校友的母校情怀。她表示学院会全力支持学生就业,提供不断线和优质便捷的就业服务。希望同学们可以坚定信心、调整心态,发扬奋斗精神,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以经院人最鲜亮的底色勇往“职”前,赢得“位”来。

李岩从金融行业的大致分类,固定收益行业的主要职业类型和职业发展路径,需要做的准备和职业发展的建议四个方面进行分享。他建议同学们注重学习,调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不断提升自我。靳子豪校友讲述了自己从业的心路历程,面对疫情,金融业务的客户大幅提升,是挑战也是机遇,分享了工作过程中的心态调整方式,建议同学们不断学习、完善业务能力,为将来就业打下坚实基础。李卓分析了当前的金融行业发展状况,提醒同学们要有危机意识,鼓励同学们只要认真做事、踏实做人就可以不被时代变化的洪流裹挟,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同学们对自己在职业规划、求职过程中的疑问和困惑与校友们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校友们结合自身经验为大家提供了极为细致和专业的解答,使同学们受益良多。

云端相聚“面试工作坊”,提升就业能力

通过学院的前期调研,针对学生们反馈较集中的问题,设计“面试工作坊”,满足学生就业服务需求,对学生进行一对一职业生涯咨询辅导和线上模拟面试。

12月11日下午,学院开展线上“面试工作坊”模拟面试活动,共有30位本研学生参与此次面试。邀请了7位嘉宾作为模拟面试导师:王德伦(04级,兴业证券董事总经理、兴证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曾任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经济与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策略研究中心总经理)、王剑(04级,中国工商银行总行网络金融部内设团队负责人)、王歆(04级,国泰君安证券建国路营业部业务总监)、杨思涵(05级,中信保诚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银保渠道发展总监)、周硕(05级,毕马威华振会计师事务所审计部审计合伙人)、李岩(10级,合众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债券研究员)、王晓路(国泰君安证券建国路营业部总经理,特别鸣谢)。

同学们进行线上分小组一对一模拟面试实战。面试过程中,面试导师对同学们的简历进行了指导,对适合的岗位、有无相关实习或实践经历、期望薪酬、对意向公司的了解程度及个人竞争优势等方面进行了询问,在肯定优点的同时也有针对性地给出了指导意见,如提高面试时的心理素质,掌握面试技巧、礼仪及程序,领会面试官问题的意图等。更有同学当场获得了校友提供的企业入职机会,将活动落地做实,实现“一站式”就业服务。

参与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拟真的面试现场能让自己快速进入状态,此次模拟面试让自己更清晰、更明确地了解自身在应聘求职中存在的不足,会从中汲取经验,不断提升自我。

学院坚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打造三全育人的新格局,构建精准就业服务体系,执行毕业生“三导师”制度。此次“春华秋实”系列活动的举办,成功搭建了在校学生和优秀校友的交流平台。学院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通过对学生的针对性和个性化的指导,帮助学生在个人生涯的规划和发展上有更明确的方向,全方位提升学生核心竞争力,为学生能就业、就好业保驾护航,全力助力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