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电商与物流学院党委联合科技处党支部开展“听党史跟党走,重温革命记忆”主题党日活动

6月10日,电商与物流学院党委联合科技处党支部开展了“听党史跟党走,重温革命记忆”主题党日活动。电商与物流学院党委书记文四英、副书记杨超、副院长周亦鹏、王晶等带领30多名老师前往房山区十渡镇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及“抗日模范村”马安村进行参观学习。

参观教师们首先参观了平西抗日战争纪念馆,学习了平西抗战历史,了解了创建和巩固平西抗日根据地的全过程。展览共分“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八路军开赴抗日前线”“《论持久战》的发表”“晋察冀抗日根据地的创建”“平西抗日游击战的开展和根据地的开辟”“巩固平西、坚持冀东、开辟平北”“平西根据地居民的艰苦斗争”“平西根据地的发展扩大抗日战争的胜利”等八个部分。馆内大量的实物和照片,真实地反映了在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平西根据地军民浴血奋战,英勇杀敌的悲壮历史。

接着老师们参观了抗日烈士陵园、无名烈士陵园、烈士陵园,在烈士陵园处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牢记在八年抗战中平西抗日根据地的党、政、军、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开辟、巩固和发展平西根据地,坚持敌后游击战争,支持全国的抗日战争,进行的艰苦卓绝英勇不屈的斗争,付出了重大牺牲,做出了重要贡献。

最后一行人来到了远近闻名的“抗日模范村”马安。“马安让日本鬼子烧过三回,却没出现一个叛徒!”一幅巨大的“老帽山六壮士”彩绘前,马安村第一书记詹小冷为师生讲述抗战故事。1941年秋,房涞涿联合县政府授予这里“抗日模范村”称号。1951年夏,中央慰问团又将毛主席亲笔书写的“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光荣”锦旗授予马安。这两面红旗,至今依然被妥善保存着。老师们参观了房良县委和县政府驻地、南岭阻击战等10余处抗战遗址,通过情景教学,重温当年抗日将士英勇奋斗,不怕牺牲的精神也激发了党员老师们的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