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经济学院实施“五育工程”助力新生入学教育

为切实帮助2021级新生顺利完成角色转变,科学规划大学生活,经济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德育为先、以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原则,精心组织开展了新生启动系列活动。前置入学教育,创新育人载体,构建新生入学教育“五育工程”,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理想信念筑基工程

学院将爱国爱校、入党启蒙、理想信念、专业思想与成长成才等教育贯穿在入学教育环节中。9月5日,经济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院长倪国华、党委副书记李艳春、副院长张伟、宁威、许敬轩、各专业系主任、新生班主任、年级辅导员以及372名2021级新生参加了大会。吕素香以《如何度过大学四年》为主题给学生们讲述了一堂思政课,向同学们提出要求,希冀同学们发扬三牛精神,将小我融入大我,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芳华。倪国华在致辞中勉励同学们要胸怀祖国,有成才治国的抱负;要勤学苦读,有攻坚克难的骨气;要砥砺前行,有笑对挫折的底气。专业教师代表高扬以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出发,鼓励青年同学们要树立远大志向,勇毅责任担当。

9月8日,李艳春为学生们作《胸怀两个大局,做看堪当新时代的有为青年》理想信念讲座,激励同学们用奋斗点亮青春底色。9月9日,辅导员刘笑宇分别从“入党流程介绍”与“大学生如何加入党组织”两方面带来了报告,进一步激发了爱国热情、坚定了入党的信念。

入学教育期间,新生们还走进学校校史馆、夜游校园,感受学校浓厚的历史积淀,增强了对学校的荣誉感和归属感,也坚定了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北工商人的信心。

学习教育筑根工程

为加强2021级新生对大学学习生活和专业认知,培养专业兴趣,明确自身发展方向,学院多措并举组织系列活动。9月4日,各班班主任开展“初识大学”第一次班会。班会上,各班班主任从院史院情、专业情况、学风建设、发展现状、安全教育以及校规校纪等内容出发,面对面、心与心之间的沟通,让老师与同学们增加了彼此的信任感。9月9日,学院举办专业见面会。各系主任向学生们介绍了培养目标、专业特色及优势、精英教师团队及就业情况等,带领新生认识了学院六大专业的特色与底蕴,并就学生们关心的专业规划、深造情况、就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同日,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带领新生们参观学习《百年风雨路,奋斗新征程》、《百年党史与中国经济发展图文展》。此展是经济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学史学习教育的阶段性成果汇报,同学们通过通读党史,在老师的指导下,梳理百年来中国经济发展的重大事件和标志性成果,以及党的有关重要会议、决策。2021级新生们在研究生宣讲团成员的细致讲解下,纷纷表示要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滋养,奋发图强,学好专业知识,讲好党的故事,弘扬党的优良传统。

安全稳定保障工程

9月6日,学院组织新生制度宣讲会,重点讲解《学生手册》学籍学位管理、综合测评办法、违纪处理条例和奖学金管理等方面的内容,强调了疫情期间校园管理的有关要求和注意事项。

9月8日,学院开展“你好,我的经院生活”为主题的新生入学教育课,全体学工队伍分别从党班团建设、学风建设、学业规划、安全稳定、诚信教育、资助政策、行为规范和违纪处理等方面全面进行介绍,引导2021级新同学传承经院“小犇”精神,凝聚九牛爬坡、个个出力的合力,展现青年人奋发向上的昂扬斗志。

新学期伊始,学院开展“新生安全教育大讲堂——‘四反两治”’教育活动”化学生“琐事不出班,小事不出院,大事不出校,矛盾不上交”的安全意识,力求做到反诈骗工作全方位覆盖,形成全面联动、共抓共防的反诈氛围,有效筑牢防诈反骗的安全“防火墙”,共创建安全、和睦、舒心和幸福的良乡校园。

文明素养提升工程

在全国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学院将劳动教育与感恩教育深度结合,组织2021级新生参加楼宇卫生和校园公共区域打扫活动,让学生们在接受劳动教育的同时,更加爱护校园的一草一木。学院加强宿舍育人阵地建设,联合“宿说”辅导员工作室,开展寻找最美宿舍活动,旨在督促学生们自觉遵守学校宿舍管理规定,切实提高安全防范意识,营造舒适的学习生活环境,培养文明健康的行为习惯,打造具有个性的宿舍文化建设,以优良的室风和寝室文化带动学风建设。

全面成长发展工程

学院在8月初开展“互联网+入学前教育”,在暑期利用网络平台共推送60期,让学生“未入校,先入班”“未到校,先知校”。学院让学生尽快融入到学院,开展“关于奥运,经院学子这样说”系列活动,新生们积极响应,纷纷表示将奥运的拼搏精神带入到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

在学院领导、专业教师、班主任、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2021级新生们响应北京高校师生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号召,积极参加“双百行动计划”,共组建12个小组,参与学生近百人。8月30日,学院举办2021级新生线上“双百行动计划”立项宣讲会,进一步提高学生参与学术科技研究意识和学术科技研究水平。


学院坚持以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扎实开展了一系列“五育工程”新生启航系列活动,增强了2021级新生对学校、学院、专业的认知和了解,坚定了新生作为经院人的集体认同感和荣誉感,也帮助青年学子尽快完成角色转换,明确未来学习、努力的方向,以昂扬的精神面貌迎接全新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