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实录集体观摩评教会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提升年工作推进会相关要求,11月24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阜成路校区举办了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实录集体观摩评教活动。观摩评教活动由副院长江燕主持,学校教学督导专家冯中越、潘伯洲、闫冀生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政领导、全体教师参加了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任金晶在致辞中强调,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承担着重要职责和神圣使命,要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扎实练好内功,坚持守正创新,切实提升思政课课堂教学质量。

本次活动采取对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进行集体观摩评教的形式进行,涵盖了“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等必修课程,被观摩的人数达到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人数的三分之一。根据抽签顺序,活动依次播放了陆丽琼、姚洪越、袁雷、徐秀春、王俊峰、王鲁娜、魏海香、孟繁宾、张印举和赵慧杰10位教师的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这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客观地反映了老师们课堂授课和学生听讲的真实状态。观摩教师们根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标准和授课实效,将课堂是否发挥了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教学是否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学生是否入脑入心等作为重要的评价点,进行观摩、学习和打分。

学校教学督导冯中越在点评时指出,要讲好思政课必须要理论结合实例,举例子要新颖、恰当和准确,建议思政课教师在讲课时要根据学生的专业进行有针对性地备课教学;要讲清理论,要有深度,要善于引用合适的经典文献、名家理论和学术前沿进行专题教学。潘伯洲指出,这10位老师教学认真、责任心强。总体上,老教师教学内容丰富,学院应当多组织活动,发挥传帮带作用。闫冀生指出,各位老师的教学整体水平不错,体现了思政课教学效果。由于思政课本身对教师的教学要求高,教师们应当认真思考如何吸引学生听课,提高教学效果,增强吸引力、感染力。

 

王鲁娜院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提升是当前学院发展的主要矛盾,需要下大力气解决。思政课教师要深入钻研教学内容,创新改革教学方法,把突出的问题意识、丰富的教学素材、巧妙的教学设计、完美的逻辑推演、透彻的理论演绎贯穿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同行教师之间的相互切磋、集体学习是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的有效举措,学院层面将进一步加强组织,强化集体备课研讨,着力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提升思政课整体教学效果。

本次集体观摩评教活动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为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改变仅简单的以学生打分为依据的评教办法,探索实施领导评、专家评、同事评、学生评“四方评价”体系的有效尝试。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深入推进思政课改革,以“1+3” 思政课综合改革方案为抓手,以“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智慧课堂”三位一体教学体系为载体,通过建立健全青年教师导师制、集体备课制、集体观摩评课制、集体帮扶制、课堂激励等多项保障机制,全力推进思政课教学质量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