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法学院赴房山区人民法院开展法学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研讨活动

9月27日上午,法学院与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法院(下简称“房山法院”)法学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研讨会在房山法院举行。房山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娄宇红,法学院党委书记马韬光、党委副书记刘晶、副院长(主持工作)陈敦和部分教师参加研讨。会议由房山法院政治部负责人肖婧主持。


研讨会前,马韬光一行参观了房山法院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亲身体验了房山法院自助立案、自助书写诉状及自助诉讼风险评估的高效和便捷,对该院全国首创的人民调解协议“一站式”司法确认机制有了直观的认识。对“胶囊法庭”等疫情常态下的新举措印象深刻。随后参观了房山法院“系民心·铸法魂”文化展板,观看了房山法院院史宣传片,充分感受了房山法院建院以来尤其是近年来在司法为民等各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研讨会上,陈敦从三个方面提出基地建设的目标及设想:一是双方要深化合作的内容,争取尽快建成北京市法学实践教育示范基地;二是希望拓展双方合作的广度,希望房山法院的法官能够参与指导我院组织发起的法律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三是希望双方在“法律+行业”人才培养方面能够深度合作,实现双赢。肖婧提出法院在学术论文研讨及模拟法官会议等方面需要法学院教师提供智力支持,并建议加强对学生的审判思维培养及思想素质教育。

在随后的交流座谈环节,学院法硕教育中心副主任郭纹静、诉讼法学系系主任王晴、理论法学与刑事法学系系主任张龙(房山法院挂职副院长)、刘晶先后发言,分别从基地建设的具体数据要求、案例库建设及法官参与具体课程指导、对入职法院的我院毕业生的追踪评价等各方面提出设想和建议。房山法院政治部干部管理组李韵卓、新闻宣传组李倩以及综合办公室工作组刘冰分别从各自分管的工作角度对我院领导和各位老师的发言予以回应,并提出具体合作计划。

马韬光表示,特别感谢房山法院娄宇红院长及各位领导在百忙之中组织法学实践教育基地建设研讨会,并承诺学院愿意以实践基地共建为契机,尽全院师生之力支持法院在学术研讨、模拟法官会议等各方面的工作,争取更多的交流互动。

娄宇红作总结发言,她提出本次研讨会内容非常丰富、非常务实,特别提出法官的廉政教育与法学专业学生的思政教育密不可分,希望双方在会后能够尽快推进和深化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尽快实现基地建设的目标并最终实现人才培养与服务社会的双重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