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法学院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

法学院党委持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完善三全育人长效机制。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想学生所想,从细微环节入手,解决育人急难愁盼问题。

党员先锋岗查寝

517日,法学院党员先锋岗63人与院学生会生活部8人一道,对18~20级宿舍安全及晚归问题开展联合检查。该项活动是学院党委我为师生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在学校四反两治专项活动中,学生党员不仅要做表率,还深入一线自查自治,将学生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本次查寝共检查宿舍136间,存在安全隐患的7间,晚归学生1人。问题包括违规电器的使用、乱接电源网线和晚归等。联合检查组设计了检查登记表及汇总台账,不定期查寝,将问题汇总后及时报学院,立整立改,确保寝室安全。学院会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和管理,每学年动态调整学生自治自查工作队伍,发挥党员同学、学生骨干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提升师生安全防范意识和校园安全幸福感,共创平安校园。

学术论文写作漫谈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法律素养和科研水平,搭建师生之间的交流平台,518日,法学院举行了法律人学术交流沙龙系列活动之学术论文写作漫谈。青年教师袁鹏主讲。

袁鹏围绕自己的学术经历展开,以学术论文写作的通常路径为线索,从论文的选题、文献的检索和筛选、论文写作思路的构建及学术创新四个方面分享自己的学术论文写作经验。讲解如何针对不同类型的论文选择适合的法条、案例以及理论问题。他强调,要以自身文献阅读能力和知识储备为基础,综合考虑写作能力和时间盈余,确定适合自己的论文选题。通过示范已有论文的方式,向同学们介绍文献检索方法,并分析如何构建论文写作思路以及如何对思路进行修正与逻辑正当化。

在交流讨论环节,同学们就论文写作中的困惑进行探讨,袁鹏结合分享内容与自身写作经验对同学们的问题给予了细致的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场内容丰富的学术沙龙活动,对论文写作有了更加全面、专业的把握,还掌握了很多实用的写作技巧,这些都将为未来的学术研究奠定基础。

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

为让法学学子更好地了解法律职业前景、明悉未来规划,学院于519日举行法律人学术交流沙龙系列活动之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由青年教师周磊主讲。

周磊从肩负重任”“认知自我”“行胜于言三个方面展开讲述。在肩负重任板块中,将我国与美国研究生教育进行对比,介绍了我国研究生培养政策,指明目前研究生教育有待继续扩大的必要和研究生向高层次应用型专业人才发展的趋势。在第二板块认知自我中,他指出,职业规划应当考虑自身的环境,同时介绍了几种认识自我的方式和途径,并对在场同学进行测试,帮助同学们了解自身性格优点,随后针对学生不同的性格特点,给出了不同的职业选择推荐。在最后的板块行胜于言中,指明了目标的重要性,对法务类职业、咨询类职业、金融类职业、公务员等进行了详细地介绍和对比,就如何更好地利用时间以达到预期目标给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

在分享交流环节,同学们就自身职业生涯规划中的疑惑积极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场内容丰富的法律沙龙活动,对自己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有更加清晰地认识,更加明确的把握。此外同学们掌握了很多实用的认知自我与职业选择的技巧,这些都将为未来的职业生涯发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