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轻工科学技术学院举行“轻工大讲堂”第二场讲座


4月29日,轻工科学技术学院举办“轻工大讲堂”系列讲座第二讲,邀请江南大学副校长、著名白酒酿造专家、博士生导师徐岩教授进行学术讲座。学院党委书记郑福平教授、酿酒工程系主任黄明泉教授、相关专业教师及本科生和研究生一百余人聆听了本次报告,郑福平教授主持讲座。


徐岩教授进行题为“白酒科技未来——生态发酵、智能制造和风味感知”的主题讲座。他介绍了白酒科技“传统经验总结-传统产业工业化-产业技术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新突破”的发展过程;结合《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国制造2025》和未来发展趋势,提出了传统酿造产业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基于白酒科技的发展现状和国家的发展需求,徐岩教授提出白酒未来科技的三个发展方向,分别是风味化学向风味感知转变、微生物组向合成微生物组工程转变、机械化制造向智能化先进制造转变,并对每个发展方向进行了详细的解析。徐岩教授指出,白酒中蕴含着复杂而深奥的科学问题,亟待探究。通过科研的深入,逐步解析白酒酿造的机理,对改善生产工艺、提高白酒品质具有重要意义。

讲座之后,与会师生积极提问,从白酒科技、白酒行业社会影响等各个方面与徐岩教授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本次讲座是我院师生与行业专家难得的交流机会,培养了本科生对酿酒科技的兴趣,增加了本科生对轻工行业相关领域的了解,开阔了教师与研究生的研究思路,引导师生对白酒未来研究方向进行深入思考。讲座在师生的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轻工大讲堂”是轻工科学技术学院精心打造的系列讲座活动,通过邀请轻工及相关领域著名科学家、优秀企业家、杰出校友为学生作系列报告,引导学生了解轻工行业、热爱轻工专业,树立为轻工行业发展而努力奋斗的远大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