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学校举办2022年“漾华杯”新生辩论赛

11月16日,学校第19届“漾华杯”新生辩论赛决赛在良乡主校区举行。校团委副书记马思潇、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樊江涛及学院团委书记、辅导员出席了此次活动。校辩论队指导老师田建华担任评委,四百余名学生代表到现场观看。

“漾华杯”新生辩论赛自举办以来一直备受同学们的喜爱与瞩目,同时也是学校一代代传承的具有思维深度与学术特色的赛事之一。在经过揭幕赛、小组赛、半决赛、决赛四个阶段比赛,将近两个月的激烈角逐,经济学院和外国语学院辩论队突出重围、进入决赛。

本次决赛围绕“腐败的根源在于道德失范还是制度缺失”展开辩论,旨在通过辩论,从多重角度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加强高校学生的廉洁与纯洁意识,培养新时代青年形成廉洁向上的人生观、价值观,保证党的新时代储备人才队伍的纯洁性。

田建华在致辞中提到,演讲与口才协会发展至今培养出无数优秀的人才,多次代表我校参加高校辩论赛、华语辩论赛并斩获佳绩。演讲与口才协会致力于培养出明德善思的新时代青年学子,希望同学们善于思考、勇于思辨、追求真理。

在比赛过程中,正反双方就各自辩题展开陈词立论,从各自的角度对“腐败”与“根源”进行解读,并论证其与“道德失范”和“制度缺失”的关系。正方认为以道德约束腐败是根源性的,发自内心的提升心中的清廉意识,可以对腐败问题进行根本性避免。反方则认为法律制度的边界性与其惩罚力度对腐败问题具有威慑力,仅凭道德感不能对人性的贪欲进行遏制。双方措辞铿锵、观点犀利,思维上的碰撞与交锋引得全场观众掌声阵阵。在质询环节中,正反方迅速抓住对方思维薄弱点,为己方造势,他们从社会现象、生活实例、实验报告、经典数据等多重方面针对同一问题进行深度剖析,向在场观众多角度的呈现出腐败问题给社会风气、个人发展带来的负面影响,向同学们表达了廉洁守法的重要性,发出了要把廉洁文化根治于心的强烈号召。

   

观众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问,针对腐败的根源问题阐明的自己的看法。辩手们凭借对于腐败问题较为全面的了解和缜密的逻辑思维巧妙解答,并将辩题进一步深挖,调动了场下观众思维发散,比赛现场的氛围被推向又一次的高潮。

马思潇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希望看到辩手们将“漾华杯”笃学明思的优良品质传承下去,并期待他们未来更加优秀的表现,同时祝愿“漾华杯”这样具有优良学术氛围的比赛被更多同学重视、发扬、推崇。

经过评委的打分,经济学院辩论队获得冠军,外国语学院辩论队获得亚军,传媒与设计学院辩论队和人工智能学院辩论队获得季军;外国语学院肖煜尧荣获全程最佳辩手荣誉称号,数学与统计学院杨淳人工智能学院胡晓宇计算机学院王俊杰商学院韩祎凡电商与物流学院赵浩然法学院孙依然传媒与设计学院曹卜外国语学院张曼琪等8名同学荣获最佳辩手荣誉称号,与会老师为获奖学院和个人颁奖并合影留念。

   

   

开展大学生廉洁诚信教育工作,注重加强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基础道德教育、传统美德教育、法治意识教育对于培养青年人正确的价值观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具有重意义。校团委将继续推动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融入校园,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积极构建全员参与党风廉政的校园生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校园文化氛围,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