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初赛

为了助力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培养能“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复合型、高素质国际化人才,近日,第五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校内选拔赛在线上举行。该比赛由北京高校大学英语教育发展中心、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英语研究分会、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和我校外国语学院共同主办,指导单位为北京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苗天顺,副院长史岩林,英语系主任田莉,公外各级团队负责人吕绵、郑昊霞、刘婧,吴濛共七位教师担任评委,教务处副处长杨华,考务科主任赵军参会。

杨华表示,本次跨文化能力大赛的举办,顺应了我国跨文化交流日益频繁的趋势。新时代需要大量具有全球胜任力、能够参与跨文化人文交流、善于讲述中国故事的国际化人才。希望通过大赛营造跨文化学习氛围,构建跨文化学习的大环境,满足国家和社会对国际化人才的需要。

 

在正式比赛过程中,同学们结合自己的跨文化交际体验,现场展示和分析了跨文化交流案例,各个参赛小组分别从不同的领域作为切入点,如商业贸易,学习生活,医学药理,电影艺术等,深刻剖析了中外语言文化差异,分享在跨文化视角下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经历与经验。各组参赛同学均以原创视频入赛,进一步增加了我校学生对跨文化交流的认知与理解。在问答环节,针对评委老师的提问,同学们准确进行回答,并对回答内容积极补充,获得了评委老师的肯定与赞赏。

   

 

 

 

 

在整体评价环节,苗天顺对同学们的参赛作品给予了高度评价,赞扬了同学们在紧张的课程安排和专业学习之余,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不便,通过远程协作模式,克服技术和沟通困难、挤出时间不断潜心打磨的意志品质。史岩林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同学们可以继续培养批判性思维,提高问题意识,开发创新性视角。

 

本次初赛的顺利举办,充分体现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比赛宗旨,为跨文化教学提供了实践和交流的平台,为我校大学生搭建了展示英语语言水平、跨文化交际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的舞台,对于提升学生的跨文化意识,培养从文化差异角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起到了很大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外国语学院将一直致力于教育改革与创新,实现学生语言能力和综合素养的相互促进,帮助学生成长为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精英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