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公检法宣传队走进北工商

为加强反诈宣传教育,发挥校地融合工作机制,持续推进法治校园建设,有效预防校园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生,切实维护学生财产安全,学校联合房山团区委、房山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区法院组建的反诈宣讲队,于105日走进我校良乡主校区,以开学季和新生入学教育为切入点,开展新生入学第一课——开学季反诈宣讲进校园活动,为大一新生上好“反诈第一课”。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教务处、保卫部、网络中心相关同志参加活动,3000余名学生在线观看了宣讲。活动由校团委书记付仕伦主持。

房山团区委副书记刘尧传达了区委区政府、政法系统对反诈工作的具体要求,希望良乡大学城广大青年学子在享受互联网便利的同时,要加强辨识能力,防范不良信息和网络诈骗。

活动现场,宣讲团结合由真实案件改编的事例,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大学生群体中易发多发的刷单返利,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虚假购物、服务等骗术过程。并通过现场模拟诈骗过程、与同学们互动答疑等多种形式,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严峻形势、危害和防范措施以及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的重要性。

   

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本次“开学第一课”反诈宣讲活动,切实了解到网络诈骗具隐蔽性强、犯罪工具智能化、危害面大等特点,增强了大家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提高了防骗、识骗的甄别能力,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肯定,达到了预期效果。

   

   

学校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自治为关键、以学生为中心,积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让反诈宣传入脑入心,共建全民反诈的浓厚氛围,为创建平安和谐的校园环境、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安全,用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学生感想:

商学院 工商222 陈惟肖:三位老师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案例改编成故事,讲述事情经过、被骗人心理以及犯罪分子如何利用大众心理一步步引导被骗人进入陷阱,以幽默的讲故事的方式介绍现如今最常见的电诈类型,编了顺口溜教学生如何识破诈骗,传授锦囊给学生避免被骗。我们应当树立网络安全防范意识,不贪图小便宜,时刻保持警惕,远离网络陷阱,不随意回复、点击陌生短信邮件,面对网络上抛出的各种“橄榄枝”保持警惕。认清“天上不会随意掉馅饼”的事实,遇到电诈电话冷静面对防止被犯罪分子引进陷阱,同时在网络上减少透露个人隐私,保护好自己。

国际经管学院 金科221 邓春琪:学校组织我们大一新生观看了反诈宣传进校园的直播活动,公检法三位老师深入浅出的宣讲,一句句诙谐又生动的语言,结合一个个真实又鲜活的案例,使我们从中学到了很多反诈知识真切地感受到诈骗无处不在自入校以来老师们就经常为大家普及反诈知识,在听了本次宣讲后更让同学们认识到要树立安全防范意识的重要性。我们应当擦亮双眼,做好自身防范的同时,还应积极向周围的亲人、朋友做好宣传工作,时刻将防诈骗和网络安全铭记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