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经济学院绘就三全育人“云端”同心圆

为提升疫情防控期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和亲和力,经济学院牢牢牵住立德树人的“牛鼻子”,统筹谋划,全员发力,创新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在学生工作中的思想先导、学业指导、科研引导、心理疏导和就业督导的“五导”作用,辐射带动全体教职员工协同育人的工作格局,擘画育人同心圆。

“云”班会,上好系列“微课堂”

3月9日起,经济学院各班班主任组织召开新学期第一次“云班会”,研究生导师与学生逐一取得联系,落实导师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要求,确保安全管理不放松、学业指导不断线。各班总结分析上学期班级学业情况,提出了本学期推动班级学风建设的新思路,让“云班会”吹响勤学向前的冲锋号。同时重点落实疫情安全“五个强调”,传达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各项要求、居家学习与心理健康指导保障等工作。“隔空不隔爱,见屏如见面”,新学期第一次“面对面”交流,不仅传递了老师对同学们的温暖与关怀,更让许久不见的师生在“云端”重逢,共话殷殷师生情。

贸经191班长王思雨表示,居家学习期间,要学会改善居家学习的焦虑与懈怠情绪,保持高效的学习和工作效率。金融203班长彭东表示,此次云班会让班级同学感受到了学院大家庭的温暖,也更加明确了要严格遵守不延报、不瞒报、不漏报的居家防疫规定。金融219退伍大学生士兵虞智翔表示,逢此特殊的时期,作为学生更应严格律己,配合院校开展工作,抓牢学习,合理安排时间、调整自我状态,严格落实各项管理要求,肩负起该有的担当和责任,争当一名优秀的新时代社会主义青年。

“云”家长会,实现共育“零距离”

3月15日和3月16日,学院领导、班主任、辅导员与学生及家长相约云端,分年级召开了4场别开生面的“云端”家长会,将学院的关心关爱送到每一名学生家中,为居家学习的学生们注入一针强心剂。

2018级组织召开了以“家校合力,共助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为主题的家长会,年级辅导员分析了当前就业的外部形势和内部形势、介绍了就业信息并讲解了毕业条件等,为毕业生们指点迷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艳春介绍了学院开展的“暖心毕业行动计划”,学院执行就业导师责任制,就业帮扶包干到人,为2022届毕业生顺利就业提供坚实保障。2019级和2020级辅导员从上学期的期末成绩切入,分析了年级学年整体学业情况,以数据“说话”作出激励,分享“经验锦囊”并给出未来发展规划建议。针对2021级学生,辅导员就学生培养与学生发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并从学风建设角度介绍了专业教师指导、朋辈帮扶辅导、优秀榜样引领、校友讲座分享等学业支持工作。每场家长会均设置了沟通环节,辅导员就家长们的问题给予详细解答,将工作做到学生及家长的心坎上。家长们纷纷表示把家长会开在云端十分及时、必要,解答了心中的诸多问题,增进了对学校的了解和信任。

“云”家访,架起沟通“连心桥”

在居家上课的特殊时期,为了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健康和学习状态,学院针对“五困群体”开展“云”家访。教师与学生家庭一对一相聚“云端”,从经济、心理、学业、就业、疫情五个方面进行激励,共同讲好成长教育“五堂课”。特殊时期的特殊家访,不仅帮助学院掌握了疫情期间学生们“在家上学”的情况,让学生、家长感受到了学院的关爱与温暖,同时也进一步巩固了家校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架起了沟通“连心桥”,让爱更有长度、更有温度、更有内涵,同频共谱家校育人“心”篇章。

“云”接单,设立服务“暖心站”

受疫情影响,学生暂缓返校,部分学生存在个人物品尤其是考试、面试、深造急需的材料证件等留在宿舍的困扰,从2月中开始学院推出“云接单”服务。学院党委书记吕素香、院长倪国华亲自带队,率领本研辅导员、导师、组织员、留校学生加入“寻物员”和“快递员”队伍,在线“接单”,帮同学们邮寄资料、证件以及办理相关在校业务。截至目前,学院已办理本研学生相关业务210余人次。学院会持续种好“管理育人”责任田,守好“疫情防控”平安渠,努力做好教育管理系统疫情防控的“大考之人”。

“云”活动,构建院校健康园

为了让学生在居家学习期间保持良好的健康状态和精神风貌,在身心共育中构建全员“健康园”,借冬奥会的东风,学院以“云”上平台为健康教育重要阵地,开展“全民健身经院在行动”及“小犇陪你言冬奥”等活动。同学们纷纷加入经济学院“无健康,不工商”运动打卡群,“宅家运动”并记录每天的运动时长、运动卡路里、运动照片等,相互监督、分享自己喜爱的运动形式和方法。活动覆盖超150人次,反响效果良好。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学院借助“云端”平台向上定位、向下扎根、向内着力、向外融合,筑牢大学生思想教育和疫情防控的线上堡垒。今后,学院会继续积极打造互动新平台,多措并举强化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引领,“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为同学们的成长发展指点迷津、保驾护航,为学生撑起健康的保护伞,绘就三全育人的“云端”同心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