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计算机学院举办CCF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分会专题活动

    

   

324日下午,计算机学院在良乡校区举办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分会“学习与职业生涯规划”专题活动。CCF(中国计算机学会,以下简称CCF)秘书长、中科院计算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唐卫清博士,CCF会员与分部工作委员会主任、滴滴出行科技生态与发展总监吴国斌博士到现场作专题报告。我校党委书记黄先开出席活动,计算机学院党委书记蔡强,执行院长李海生,CCF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分会指导委员会主任陈谊,学院副院长谭励、刘瑞军,副书记杨秀萍,以及计算机学院本科和研究生2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CCF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分会主席梁义珂主持。

会前,黄先开书记来到现场与唐卫清博士进行亲切交谈并合影留念。李海生在报告会上致辞,他首先对CCF两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提到,由于受到疫情影响,全国高校毕业生面临着更为严峻的就业形势与挑战。此次CCF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分会的专题活动,是希望同学们能做好时间管理,提高效率,更好地了解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提前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掌握必要的基础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修养。希望同学们认真聆听两位专家的报告,了解企业对前沿科技人才的要求,听取专家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建议。

唐卫清报告的题目是“如何提高学习和工作的效率”。他给同学们讲述了如何提高学习和工作效率。唐卫清认为,“高效”就是用最少的时间、最简单的方法和最少的人力、物力、财力做成最重要的事情。为达到高效,首先要拥有一种有利于高效工作的心态,要学会避免消极心态。人生、工作也需要设计,需要大家有明确的目标和原则,明白所处现状与自身存在的问题,处理问题要有解决方案、计划、机制,要学会顶层设计,即在最高层次上寻求问题的解决之道。他对在场同学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尽解答。

吴国斌作了题为“寻找你职业的TOP”的报告。他为大家分享了他从学生转变为职场人12年的经历和思考。他谈到,从2013年在微软公司做项目时,他就明确了自己未来的方向,他为同学们讲述自己践行梦想的经历和感悟。他还通过视频展现了在疫情期间,他与滴滴研发团队用科技力量参与抗疫行动的事迹。并表示会继续努力通过技术创新帮助更多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们。他谈到,寻找理想的职业需要热爱与天赋,希望同学们将来能从事自身有天赋并且发自内心热爱的工作,才能有机会登上职业生涯的顶峰。随后,学生们与吴国斌进行了交流互动。

报告结束后,陈谊和谭励在热烈的掌声中代表学院为唐卫清和吴国斌颁发了荣誉证书。

蔡强书记作总结讲话,他代表学院师生再次对两位专家表示感谢,他希望同学们学好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智能科学、机器学习等热门技术的学科基础计算机科学,向二位专家学习,管理好时间,提高学习效率。他希望同学们对CCF学生分会和会员权益能有充分的了解,并积极申请成为学生会员,为CCFCCF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分会注入新鲜血液。希望通过此次活动,使学院和学校学生了解CCF,走进CCF,同时扩大CCF在计算机相关专业学生中的影响力,让同学们从专业学习中能有更多的收益。

本次活动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有深度、有内容、有帮助的人生和职业生涯规划的学习机会。CCF作为中国计算机行业及相关领域的权威学术团体,始终致力于为本领域专业人士的学术和职业发展提供实质性的服务及帮助。CCF学生分会也是CCF服务高校学生会员的重要平台,分会每年结合本校学生会员的需求,设计品牌产品和服务。CCF北京工商大学学生分会作为北京市属高校目前唯一学生分会也将继续通过举办专题活动为学院和学校的创新教育、人才培养做出更大的贡献。

讲座嘉宾简介:

唐卫清,CCF会士,秘书长。1993年获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博士学位。1998CCF创建YOCSEF(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他为第一批学术委员会委员之一,后担任YOCSEF第五任学术委员会主席。他先后担任CCF副秘书长、CCF第九、十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现仍担任十一届理事会常务理事,CCF教育工委副主任,CCF CSP(软件能力认证)工作组成员,计算机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委员会委员,CCF计算机企业家奖评奖分委员会主席,2017年起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专职副秘书长。唐卫清长期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CCF的工作,对CCF有深刻的理解并高度认同,投入巨大,是为CCF贡献最多的志愿者之一,为此,2014年他获得了CCF卓越服务奖。唐卫清在学术和技术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并有很强的领导力和管理能力。他曾担任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CAD开放实验室副主任、主任,创建了北京中科辅龙计算机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并担任过公司董事长。

吴国斌,CCF YOCSEF 2018-2019学术秘书。滴滴出行科技合作总监,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滴滴企业科协秘书长,滴滴AI赋能社会共创平台秘书长。全面负责滴滴和全球高校、科研机构的技术合作及高水平人才联合培养计划,以及在公司内部推进人工智能从研究到产品的落地。担任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副主任,CCF-滴滴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2003年和2008年分别获得中国科技大学工学学士学位和工学博士学位。加入滴滴前,任职微软亚洲研究院,主要工作集中在科研合作,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等方面。2014年和2016年所负责的科研项目分别获得微软CEO颁发的Ability Award和微软Hackathon最具影响力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