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讲话精神暨如何上好思政课”教学研讨会

   

   

   

 

31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讲话精神暨如何上好思政课教学研讨会。党总支书记任金晶、院长王鲁娜、党委副书记樊江涛及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副院长江燕主持。

江燕指出,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召开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谈教育必谈思政课。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思政课教学要与现实结合起来,强调“‘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为我们进一步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

教师们在深入学习、广泛讨论的基础上,积极发言,交流分享学习心得,探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具体思路和举措。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教师代表余金城、班高杰结合讲话内容进行了学习分享,指出“大思政课”阵地大、过程长、内容大;讲好思政课要关注学生关注的热点事件,解决同学的疑惑,以扎实的理论奠定讲好思政课基础。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教师代表张彦琛、王悦结合自身教学经验阐释了学习心得,指出要明确“大思政课”的教学目的,提升政治站位;要善于运用由近及远的教学方法,精准教学;要积极鼓励学生提出问题、回答问题,回应学生疑惑;要把课堂上的专业内容与社会大课堂内容相结合,让学生能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教研室教师代表袁雷、张娜结合课程进行了分享,指出思政课教学必须紧紧关注学生的成长环境,不仅要讲清楚年轻人可以平视这个世界背后的现实依据,认识到发展的成就和制度的优越性,也要积极引导当代青年深刻认识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国情;要在教学中贯彻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实践论与实事求是的品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教师代表张宏伟与赵慧杰结合集体备课进行学习分享,指出思政课要“常备常新”“常讲常新”;思政课教师要把握国内与国际两个大局;要把课堂教育与实践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善运社会大课堂对学生的育人功能;要善于把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可通过集体备课、课堂听课等活动提升教学能力;要善于运用丰富的教学资源讲好思政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与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教师代表葛学彬分享了如何贯彻落实讲话精神的体会,指出思政课教师要做到“六个要”,特别注意政治要强的要求;要结合新时代大学生的特点,积极将社会现实的新动态、新内容、新数据有机融入思政课程,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

院长王鲁娜进行总结发言。她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事关意识形态工作大局,事关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培养,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都提出了具体要求。思政课教师要秉承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刻苦钻研教学内容、积极探索教学规律、深入了解教学对象、及时关注社会现实,用透彻的理论、生动的现实、灵活的方法讲好抗疫斗争这堂“大思政课”,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这堂“大思政课”,讲好新中国70多年奋斗历程这堂大思政课”,讲好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这堂“大思政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