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集体备课活动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通过思政课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马克思主义学院多方部署新学期工作,加强集体备课,以进一步发挥课堂教学在铸魂育人主渠道作用和思政课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课程作用。

35日,学院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全体教职工大会,从总体上布置了本学期思政课工作任务及重点推进工作,强调为迎接建党100周年,开展好以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为主题的思政课教学活动。随后,各教研室根据学院统一安排,遵照疫情防控原则,分别通过线上会议方式进行集体备课,推动思政课各项工作落地实施。

各教研室的集体备课会一方面强调要按照学校“如期开学、延期返校、线上授课”的要求,做好开学前三周的线上教学工作;另一方面就迎接建党100周年,在思政课上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展开集体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内容丰富、感人至深,思政课应将百年党史上的感人故事升华为对学生的价值引领;应深入挖掘百年党史上的典型故事,提升教学效果;应通过师生共讲一堂课等方式,形成师生共讲、共学、共情的良性互动。在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之际,思政课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不仅要讲好百年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更要紧密结合总书记讲话、两会热点等讲好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现实故事,讲好当代中国共产党接续奋斗的故事,以此支撑理论阐述,情理结合,提升教学效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马克思主义学院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方案》和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关于推进北京高校思政课质量保障工程的若干措施》文件精神,把提高思政课教学质量作为年度工作重点,深化教学改革,综合运用集体备课、教学观摩、案例教学等多种手段,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智慧课堂三位一体教学体系。不仅如此,学院还将组织包括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思政课教学活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教学评比、大学生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比赛、以“百年风华正青春”为主题实践教学活动等系列活动,充分调动教师、学生积极性,以饱满的热情迎接建党100周年。教师们纷纷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关键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党史、悟思想、上好课、开新局,为学校、学院工作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