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我校学工队伍认真学习全国“两会” 精神

 

311日,全国“两会”胜利闭幕,我校学工队伍通过网络、电视、手机客户端等平台,及时关注“两会”动态、学习会议精神,补充热点理论知识,在线上线下展开热烈讨论,围绕“两会”热点,结合辅导员工作职责,畅谈感想与体会。

数学与统计学院辅导员李鑫:通过学习“两会”精神,我对高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根本问题有了进一步认识,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更要做好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等各个环节,引导青年学生注意加强基础知识学习、打牢基础,培养学生们争做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食品与健康学院辅导员李欣萍: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带来了“关于加快提升食品营养与健康科技创新能力的提案”。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对食品营养与健康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作为一名工保辅导员,我要继续引领同学们在民族复兴和科教兴国中发挥作用,努力发扬文化自信和食品自信,为学校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贡献力量!

轻工科学技术学院辅导员王丹: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面对历史罕见的冲击,国家通过多渠道促进就业,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稳定了就业大局。这一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也是无数个小小的“我”勤劳付出,共克时艰的成果。作为一名辅导员,要扎实做好本职工作,培养学生以天下为己任的胸怀抱负,以“小我”融入“大我”,与祖国共成长。

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辅导员徐海云: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我格外关注教育领域的相关内容。对于十三五时期教育领域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深感振奋。现阶段,正值我校全面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关键时刻,我作为辅导员也深感责任之重。结合日常管理工作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是我的本职工作,如何做好这项工作将是我不断思考的问题,也是我不断前进、努力的方向。

生态环境学院辅导员张慧娜:作为一名生态环境学院的辅导员,我特别关注到的是“两会”当中对生态文明建设和教育方面的报告,首先是在十三五期间,我国在教育发展领域取得了新成就,教育公平和质量较大提升,其次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污染防治力度加大,资源能源利用效率显著提升,生态环境明显改善,身为辅导员不仅要守住教育报国初心、担起筑梦育人使命,也要引导学生不断加强专业学习,为早日实现生态文明建设总目标贡献力量。

人工智能学院辅导员胡洋:今年的两会适逢党的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可谓意义非凡。两会期间通过的十四五规划、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内容,无不令人热血沸腾;国家对于教育、科技等方面的规划,对于5GAI等前沿的布局,无不让我们为之振奋。作为高校师生的我们,更应在新征程上扬帆起航、破浪前行,以卓越成绩为党的百岁生日献礼!

计算机学院辅导员张烨:全国两会落下帷幕,科技进步、脱贫致富、医疗改革,这些关系到广大民生的关键词无一不振奋人心,这是中国力量的象征,更是以民为本治国理念的最好体现!作为青年学生,只有走得稳才能行得远,树高千尺,根基要牢,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珍惜在校时光,努力增长才干,在新时代的宏伟蓝图上,增添属于自己的色彩。作为辅导员,更要进一步加强以学生为中心,站稳政治高度、提高思想认识,为祖国培养诚信爱国、坚毅勇敢、有真才实干的有为青年!

经济学院辅导员路京明: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实现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同时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两会的召开,是一年工作的总结,是新一年任务的开始,从两会精神中我看到了生命至上、行稳致远以及大国担当。两会的召开无疑能够更好地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筑同心。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我们要求真务实、无私奉献,为祖国培养优秀的建设者,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绽放微光。

商学院辅导员赵杰:“临难不避、实干为要”风格的政府工作报告,体现的是“担当”二字,彰显的是初心不改,展示着党和人民奋斗到底的决心、迎接挑战的信心,凝聚起砥砺奋进的强大力量,彰显了伟大的“中国之治”,必将对我国各项事业的发展产生积极深远的影响。何其有幸可以成长在国家历史性转变的契机,见证中华民族发展的壮举。作为新时代的高校辅导员,我们要把握住社会发展的大方向,坚定“四个自信”,向着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不懈奋斗,通过自己的努力与祖国一起开启壮丽的新篇章。

国际经管学院辅导员孙硕: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中国疫情防控得力,经济逆势增长,国际影响力增强,这些都让今年的“两会”意义非凡。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马克思主义“真正共同体”的思想与中华“协和万邦”的传统相结合的产物,顺应了时代潮流,为应对“后疫情时代”挑战,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指明了方向。

电商与物流学院辅导员蔡皓宇: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成长成才问题无时无刻不牵动着总书记的心,今年的“两会”,总书记也是频频提到青年,解答青年关心的、与青年息息相关的问题。作为一名高校思政教育工作者,倍感责任重大,需时刻谨记以学生为本,以教育为重,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努力为实现教育强国、培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懈努力。

法学院辅导员王安澜: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在今年的“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殷切希望。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教诲,“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以赤诚之心、奉献之心、仁爱之心投身教育事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带领学生学好“四史”故事、讲好“四史”故事,用真实事例和真情实感激发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引导广大青年学子担起时代重任和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接力奋斗!

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来金雅: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新的起点,我们喜迎两会的到来,增强了全国人民奋勇前进的动力,也必将激发出人民群众更加闪亮的智慧,作为一名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将会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工作和学习,为我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为更美好的明天不断奋斗!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邓浩:万众瞩目的全会两会顺利闭幕了,满满的幸福感,像春天一样充满希望,在学生的调研报告中,在自己的工作生活中,我切切实实感受到了新的变化,乡村美了,环境好了,各项社会服务方便了。今年的两会既有高瞻远瞩的蓝图,也有实实在在的政策,恰逢党的百年华诞,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应肩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做出新的贡献!

传媒与设计学院辅导员邹萍萍:今年的两会中,“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家校携手共育”等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教育的话题登上了热点榜。学高为师,既要做“人师”,也要做“经师”,良好的专业素质是现代教师最核心的素养之一,是教师素养中最重要、最具广泛牵引价值的部分。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将时刻谨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责任,做好立德树人的教育工作,以身作则,关注两会热点,关注国家发展,潜心育人,砥砺前行,用责任心和爱心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全会教育界委员时指出,要围绕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

这些指导性意见,为我们继续做好“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提供了鲜明导向,除文化、教育、就业等与学生息息相关的热点问题之外,其他辅导员也对“两会”中科技、医疗、等社会热点问题进行了交流,深刻领会、全面学习会议精神。

接下来,学生工作部将继续围绕学校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做好学工队伍建设顶层设计,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搭建队伍发展平台、创新培训管理体系,努力建设好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素质全面的高水平学工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