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分工会开展2021年国际妇女节主题活动

   

  

 

 

中国结是中华民族流行千载的手工编织艺术品,它经历了漫长的历史积淀,渗透了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精髓,饱含着丰富的文化底蕴。为了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3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分工会在工会之家组织女教工开展了吉祥中国结,温暖大家庭主题编绳活动。

活动对中国结文化的起源做了简要介绍。在古代,人们对“结”十分尊重。《易·系辞》记载:“上古结绳而治,后世圣人易之以书契。”从结绳记事开始,到“一”画开天,中国结是民俗习惯的产物,是民间非物质文化遗产。它蕴含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道理。

活动教授了吉祥结和二回盘长结的编法,通过视频及现场演示,在让参加活动的女教工清晰了解双联结、二回盘长结以及吉祥结的打结方法。吉祥结又称中国结,是古老的汉族手工编织工艺品,代表吉祥、富贵、平安;盘长结被誉为吉祥八宝之一,因为结的结构像盘绕的肠子绵延不断而得名,象征顺顺利利,美好相随。

参与活动的女教工不仅体验了编绳的乐趣,还在活动结束时获得了一份节日礼物。一位女教工分享活动心得说:“制作中国结是件严谨细致的工作,当参与者拿起绳子去体会绳结之美的时候,也体会到了结绳内在的精神力量。大家在编绳过程中,从一根长线开始,从不熟悉到渐入佳境,逐渐抚平了内心的浮躁,在讨论中互相帮助,体会编绳过程的复杂以及编好一个成品时候的喜悦。这其中除了时间和技法的付出,更需要坚持与耐心。”

此次编绳手工分享活动让参与者体会到结绳复杂的制作工艺中蕴含的普通劳动人民质朴自然的情愫,在宁静中用心感受中国结的文化内涵。同时,本次活动意在增加学院各系女教工的沟通和交流,让女教工在自己的节日中得到放松和愉悦。作为当代高校女教工,需要承载着来自社会、工作、家庭等各方面的责任与使命,更需要拥有强大的毅力和智慧去感受生命的过程与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