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

首页» 新闻资讯» 校园动态

“新研心丽”心理辅导工作室开展2020年研究生新生骨干心理健康技能培训暨优秀团辅活动

  

 

 

 

 

为帮助研一新生有效适应大学生活,促进班级融合和交流,加强研究生新生个体校内社会支持系统建设,构建适宜全体研究生新生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学校研工部、学工部和心理素质教育中心的支持下,“新研心丽”心理辅导工作室于10月至12月期间在研一新生中开展2020年研究生新生骨干心理健康技能培训暨优秀团辅活动。

1021日和28日法学院心理辅导员朱艳新分别在阜成路校区和良乡校区带领各学院研究生心理骨干学习了团体辅导的理论、技法,共100余名研究生心理委员、班长、心理素质部成员、宿舍长等同学学习掌握了同心圆”“ 凑钱”“松鼠大树”“滚雪球”“心有千千结”“蜈蚣翻身”“心电感应”“同舟共济等热身和主题活动的实操方法,2019年优秀领导者张欣丽、王煜雯、陈隆等同学作为小组长参与培训,并分享了学院和班级活动开展的经验。此次培训增强了研一新生骨干对团体辅导的感性认识和体验,帮助掌握研一新生适应团体辅导各项目开展的具体方法和技能,有助于在班级作为等领导者带领全班同学开展“相逢是首歌”新生适应团体辅导活动。

1021日至1221日,在各学院辅导员的积极组织下,法学院、经济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外国语学院、食品与健康学院、轻工科学技术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生态环境学院、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共10个学院21个班级以学院或者班级为单位开展了相逢是首歌研究生新生适应团体辅导活动。活动共吸引近1000余名新生参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很有意义,打破了相互陌生的隔阂,增强了班级归属感与凝聚力。一位同学表示:“心理拓展活动举办得非常圆满,印象最深的就是盲行,极大的增进了室友间的友谊和信任感,大家玩得都非常开心,有效的消除了同学间的距离感,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还有同学表示:“每场游戏的趣味性和教育性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蜈蚣翻身”到“心有千千结”,游戏有一个从帮助大家相互认识再到团结合作最后收获默契和友谊的过程。“通过这次活动,我更深入地了解了班级里的同学,从先前的几面之缘,升级成了见面可以聊上几句的关系,良好的同学关系为接下来两年多学习生活打好了基础,让我在这个陌生的地方感觉到了更多的温暖,希望接下来可以和同学们好好相处!”

“新研心丽”心理辅导工作室已连续三年在全校范围内开展“相逢是首歌”研究生新生心理骨干培训暨优秀团辅大赛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参与同学的广泛欢迎和认可。工作室通过构建面向全体研究生新生群体开展的团体辅导活动方法,既增强了心理骨干的工作能力,又从积极心理学的角度帮助学生形成积极的自我认知、积极的情绪体验,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不断提高我校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的覆盖面和时效性,为构建“学校、学院、辅导员、党团班干部宿舍长、学生”的五级联动研究生新生心理健康工作体系和加强本校研究生心理自助与互助机制研究做进一步探索。